跟進歐洲 2040 禁汽柴油車,環保署將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0 日 17: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跟進歐洲 2040 禁汽柴油車,環保署將研議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說,歐洲 2040 年要禁止汽柴油車,全面電動化,環保署內部也已經在研議討論台灣什麼時候要跟進,很快就會送到行政院探討,但這必須跨部會處理。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記者會,由李應元及外交部次長劉德立說明日前台灣代表團出席 2017 德國波昂氣候公約大會成果,認為協力對抗氣候變遷,台灣不缺席,共有 12 個邦交國在會上為台灣發言、14 個邦交國致函,支持台灣實質參與並呼籲不應排除台灣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活動之外。

在環保署簡報說明後,有媒體質疑看不出具體實踐成果,李應元說,台灣配合國際氣候變遷進行減碳工作,首先就是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也是少數將 2050 年減量目標具體立法的國家,並每 5 年一次檢討,今年已經接近完備近 20 個子法及行政命令,包含能源、製造、交通、農業、住商、環保等六大部門都各有行動。

李應元指出,在交通部分,環保署逐年提高汽柴油車的排放標準,歐洲各國提出 2040 年要禁售汽柴油車,全面電動化,這一點環保署內部也已經在研議討論,很快就會送到行政院探討,但這必須跨部會處理。

另外,像是環保部門包含將農業廢棄物變為再生能源,住商部門包含如何改善建築物隔熱、讓冷氣耗能少一點,能源部門包含怎麼提高火力發電廠效率、污染減量等,這些具體行動都已經規劃好、報行政院,預計年底前可以完成行政院核定。

李應元強調,外界認為火力發電廠需要改善,環保署也針對民眾訴求做說明,但這不代表其他溫減工作環保署沒有做,台灣減碳路徑設定 202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較 2005 年基準年減量 2%,2025 年減量 10% 及 2030 年減量 20%,2050 年要減量 50%,這是按照整個國家的調適能力,逐步落實政策。

對於參與波昂會議遭阻不得進入會場,李應元也重申,氣候變遷處理的是大氣的問題,是大氣層溫室氣體暖化問題,台灣也已經務實做出貢獻,「泱泱大國不需要小氣」。

(作者:吳欣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