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浪潮來襲,機器人生產商股價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化浪潮來襲,機器人生產商股價翻倍


自動化浪潮席捲各行各業,機器人大軍進駐工廠和倉庫,帶動機器人生產商的股價大漲。

路透社和金融時報導,國際機器人協會(IFR)數據顯示,2016 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大增 18% 至 131 億美元,創下空前紀錄。機器人製造商的股價跟著水漲船高,今年至今,日商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和德國庫卡(Kuka)股價飆升 2 倍,Fanuc 上漲 40%、ABB也走高六分之一。

機器人銷售大增,主因機器人價格降低、用途也越來越廣,不只能搬運重物、焊接車體,也能從事較精細的工作,比方製造電子零件、把巧克力放進盒子裡等。ABB 機器人部門主管 Per Vegard Nerseth 表示,過去 4、5 年來,機器人市場成長強健,預估未來 3 年此一市場會繼續擴張。

不少人擔心機器人會搶走人類工作,Nerseth 認為,自動化是由於人類勞工不足,機器可以取代人類不想做的枯燥、骯髒、危險工作。他強調,就業率高的國家,採用機器人的比例也比較高。許多公司的一大問題是找不到足夠人手工作,從這方面看來,機器其實創造了就業機會。

17 日 Robo 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 ETF 上漲 0.24% 收在 41.00 美元,今年迄今大漲 43.1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