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之父杜奕瑾:台灣可成全球人工智慧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7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TT 之父杜奕瑾:台灣可成全球人工智慧島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人工智慧是台灣邁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產業的契機,應打造產業環境,讓人才回流,目標把台灣打造成全世界的人工智慧島。

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今天舉辦 AI 人工智慧產學媒合交流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同時也是 PTT 創辦人杜奕瑾受邀出席跨界論壇,分享 AI 時代的科技創新優勢與市場機會。

杜奕瑾以「眼睛是靈魂之窗」形容,眼睛看到外部物體,其實是大腦看到,靈魂才是關鍵。他以靈魂來形容人工智慧的重要性。

杜奕瑾指出,今年是人工智慧的元年,2015 年到 2016 年,影像辨識和語音辨識技術做的比人類動作還準確,促進人工智慧應用實現。在應用上,他指出影像和語音辨識在醫療領域應用已經有重大突破,電腦影像辨識在製造業生產線也有明顯進展。

觀察台灣在人工智慧布局,杜奕瑾分析,台灣產業現況是很會生產,但缺乏會「做靈魂」的人才與產業。他指出,台灣在人工智慧其實有很強的學術界和機構,但沒有產業承接;台灣其實有很多人工智慧專業人才,但台灣需要營造環境,創造機會讓人才回流。他指出,台灣產業要朝向高附加價值和高獲利的產業發展,人工智慧是台灣很好的機會。

杜奕瑾建議,台灣產學界可將新興科技結合既有的高速運算平台和資料中心,創造新價值,也就是靈魂。當全球都在布局人工智慧關鍵時刻,杜奕瑾指出,台灣有實力、基礎,從軟體到硬體到產業,都是很好的發展契機,目標可把台灣打造成全世界的人工智慧島。

對於台灣代工產業布局人工智慧,杜奕瑾指出,人工智慧需要資料蒐集累積,這是台灣的優勢,因為台灣是全球最大資通訊產業重鎮,也具備創新的感測元件製造能力,掌握創新感測元件蒐集資料、規劃演算法、進而帶動體驗創新的契機。

杜奕瑾建議,台灣代工產業可先規劃生產流程引入人工智慧技術,進一步運用既有技術協助資料蒐集、規劃演算法,帶動體驗創新。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