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tePanda 推出新款迷你電腦 Alpha,手機尺寸搭載 Intel Core m3 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8 日 9:00 | 分類 處理器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attePanda 推出新款迷你電腦 Alpha,手機尺寸搭載 Intel Core m3 處理器


搭載中央處理器 Intel Atom Cherry Trail 的 LattePanda 迷你電腦,最大特色就是採用 x86 架構,因此能支援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不過問題就是效能表現不那麼亮眼,而這次推出的 Alpha 將中央處理器升級至 Intel Core m3,能夠勝任更多應用情境。

支援 x86 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

以 Tritium 這類迷你電腦為例,大多因成本考量採用 Arm 架構中央處理器,搭配 Linux、Android 等作業系統,無法相容 Windows 作業系統與相關應用程式,另一方面因為這類迷你電腦的效能比較差,所以不適合需要執行 Windows 程式或運算需求較高的應用情境。

LattePanda 先前推出的迷你電腦採用屬於 x86 架構的 Cherry Trail 世代 Intel Atom 中央處理器,讓迷你電腦也能執行貨真價實的 Windows 10 作業系統(而不是 Windows 10 IoT)。對熟悉 Windows 或需要執行特定程式的使用者來說更友善,然而由於 Atom 中央處理器的效能本來就不強悍,所以也間接限制了應用彈性。

LattePanda 這次推出的 Alpha 與 Delta 則維持 x86 架構的特色,分別搭載 Intel Core m3-7Y30(2 核 4 緒、2.6GHz)與 Intel Celeton N4100(4 核 4 緒、2.4GHz)等中央處理器,不但能帶來更強悍的效能表現,使用者也能依需求自由安裝 Windows、Linux 等作業系統。

▲ 雖然 Alpha、Delta 的中央處理器與前代相比有長足提升,但依然維持與智慧型手機相近的尺寸。

▲ 從外觀來看 Alpha、Delta 與 Raspberry Pi 等開發板相當類似。

▲ 厚度也只有 13.5mm,嬌小的尺寸適合安裝在各種不同位置。

▲ 受益於 Core m3 中央處理器,Alpha 的效能接近一般電腦的水準。

▲ Alpha、Delta 最高搭載 8GB LPDDR3 記憶體,並可選用 eMMC 5.0 或 NVMe 儲存媒體。

具有 Arduino 協同處理器,也能搭配其他電腦使用

Alpha、Delta 除了能當作尺寸較小的一般電腦使用之外,它也能當做開發板,主機板搭載 Arduino Leonardo 協同處理器,以及支援 I2C、I2S、USB、RS-232、UART 等功能在內的 100 個 GPIO,方便使用者打造各種物聯網裝置,並透過高於其他開發板的運算效能,發揮更多元的影像辨識、3D 掃瞄等功能。

另外 Alpha、Delta 還可搭配相當專屬 Streaming Cable 串流傳輸線,當使用者將 Alpha、Delta 透過串流傳輸線接上其他 Windows 或 Linux、Mac OS 電腦,就可將 Alpha、Delta 的桌面透過子母畫面顯示於螢幕,並直接以該電腦的鍵盤、滑鼠操作 Alpha、Delta,不需另外準備螢幕或 KVM 切換器,使用更方便。

▲ Alpha、Delta主機板也內建相容 Arduino 的協同處理器。

▲ 使用者將較強的運算效能應用於影像辨識等領域。

▲ 搭配 3D 雷射測距儀就能發揮即時建構 3D 模型。

▲ Alpha、Delta 的 I/O 端子相當豐富,能連接各種周邊裝置。

▲ 使用者還能選購專屬散熱機殼,造型與高階顯示卡有幾分神似。

Alpha、Delta 具有多種不同的方案可以選擇,基本的 Alpha 搭載 8GB 記憶體與 64GB eMMC 儲存媒體,預定售價為美金 299 元(約新台幣 9,035 元),Delta 則搭載 4GB 記憶體與 32GB eMMC 儲存媒體,預定售價為美金 139 元(約新台幣 4,200 元)。

其他方案包括 Alpha 的豪華套餐,除了 Alpha 本體外,還包含 Windows 10 Pro 授權、7 吋觸控螢幕、串流傳輸線、散熱機殼,預定售價為美金 419 元(約新台幣 12,660 元),預定上市時間皆為 2018 年 5 月。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atte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