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跌及需求回溫,2018 年電視品牌出貨可望止跌回升至 2.18 億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8 日 14:5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價跌及需求回溫,2018 年電視品牌出貨可望止跌回升至 2.18 億台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7 年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為 2.1 億台,年減 4.1%。展望 2018 年,在面板降價效果顯著以及需求回溫等因素帶動下,WitsView 預估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將止跌回升至 2.18 億台,年增 3.9%。

WitsView 研究副理楊晴翔指出,面板價格於 2017 年第二季開始反轉向下,至今平均已經有 17% 以上的降幅,加上中國雙十一節慶促銷與歐美黑色星期五備貨的帶動,電視品牌的出貨力道持續轉強,品牌也寄望這股氣勢能延續到明年中國元春。而明年冬季奧運、北美超級盃以及世足賽等大型運動賽事,預期也將讓電視市場的熱度持續延燒。

三星明年出貨料減 1% 仍居冠,TCL 受惠垂直整合出貨看增

三星電子延續 2017 年的獲利導向策略,2018 年除了在高階市場仍力推高單價的 QLED 電視,49 吋以上的大尺寸以及 4K 高解析度產品的出貨比重將雙雙超越 50%。49 吋以下小尺寸產品雖然毛利不佳,但三星將透過增加外包比重來尋求成本最佳化。儘管追求毛利的策略可能讓三星明年的出貨量年衰退 1%,但仍無損其領先地位。

今年 OLED 電視表現亮眼,出貨量年增 72%,來到 150 萬台。OLED 陣營的主要品牌樂金電子及 Sony 明年將持續以 OLED 來強攻高階電視市場,兩個品牌 2018 年的整體電視出貨量預計將維持小幅成長。

TCL 集團上下游垂直整合面板(CSOT)、代工廠(TCL)與品牌(TCL)的策略在今年成效顯著,出貨量預估提升至 1,430 萬台,穩居第三名,明年出貨量也將持續成長,年增率有望達 6.7% 以上。垂直整合模式不但能確保面板供給穩定,品牌在整機的成本配置上也更有彈性,可做為其他品牌日後發展的參考。

富士康集團上下游整合綜效顯現,夏普電視出貨年增 97.5%

出貨排名前五名中的另一個中資品牌海信,由於集團內缺乏上游面板廠資源,處於競爭劣勢,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將是海信維持成長的關鍵策略。海信宣布購買東芝電視全球 40 年經營權,就是擴增出海口的重要布局。

反之,富士康集團原本就擁有夏普面板資源與完整的代工供應鏈,今年更加入同集團群創的面板加整機一條龍生產模式,帶動今年夏普品牌的電視出貨成長至 940 萬台,年成長率高達 97.5%。明年夏普出貨數量更有機會往 1,200 萬台以上的目標邁進,雖然仍無法擠進全球前五名,但對於缺乏面板資源的海信、創維等中資品牌來說,將持續構成威脅。

回顧 2017 年,TCL 站穩品牌出貨前三名以及夏普品牌的強勢回歸,顯示未來面板、整機代工與品牌的垂直整合模式,將會是品牌站穩市場並持續成長的關鍵布局。展望 2018 年,除了大尺寸、高解析度與 OLED 電視等產品規格升級仍扮演重要角色外,明年各項大型運動賽事也可望刺激市場的消費需求。綜合以上利多因素,WitsView 預測 2018 年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將成長到 2.18 億台,年增 3.9%。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