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外星生命,NASA 宣布 2069 年星際任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尋找外星生命,NASA 宣布 2069 年星際任務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計劃展開一連串星際任務,尋找太陽系外的外星生命。

英國《鏡報》(Mirror)報導,NASA 計劃於 2069 年,也就是人類首度登月 100 週年時,發射一艘機器人太空船,到鄰近的半人馬座南門二(Alpha Centauri)星系。

距離地球「僅」24 兆 9,000 億英里的南門二是個三合星系統,由半人馬座 α 星 A、半人馬座 α 星 B 及又稱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的半人馬座 α 星 C 組成。天文學家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南門二星系裡的類地小行星,可支持外星生命生存。

但要抵達南門二,太空船的速度至少必須達到光速的 10%,即每秒鐘將近 3,000 萬公尺。即便能跨越這道門檻,這趟旅程仍需耗費 44 年,意味這艘太空船要到 2113 年才能抵達南門二。

任職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弗利曼(Anthony Freeman)告訴《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這非常模糊。」

NASA 據說也計畫探討不同選項,包括出動雷射驅動的微小探測器。這些探測器理論上可達四分之一光速。根據報導,NASA 列入考量的其他技術包括藉由核反應或物質與反物質碰撞。

截至目前,人類僅製造出一艘成功離開太陽系的太空船,就是 1977 年發射的旅行家一號(Voyager 1)。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Flickr/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