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快速擴產,2018 年 Q1 油價恐下探 5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6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快速擴產,2018 年 Q1 油價恐下探 50 美元


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 OPEC 產油國年初開始限產的帶動,油價在 6 月摔至 2017 年谷底後開始一路回升,市場也充滿樂觀氣氛,但分析人士警告,美國頁岩油產量日益上升,再加上油價波動日益平淡,明年第一季油價可能拉回整理。

CNBC 25 日報導,Longview Economics 資深經濟學家 Harry Colvin 在接受專訪時警告,美國頁岩油商接下來究竟有什麼動作,關係到油價未來的走勢,以頁岩油商增產的速度來看,明年 Q1 底油價可能會輕易跌回 50 美元,就算摔落到 45 美元,他也不會感到意外。

他直指,幾乎所有人對油價的看法都相同,這時候更應份外小心,若中東動盪並未增溫,市場對未來 6 個月的油價可能太過樂觀。

最近數月來,美國頁岩油商眼見油價走揚,立即展開擴產行動,且速度之快,令不少人大感驚訝。過去數年間,美國增加的石油產量幾乎都來自頁岩,約占全國總產出近三分之二。

花旗能源策略師 Chris Main 也預測,油價也許會在明年 Q1 底滑落至 57 美元附近,這會促使 OPEC 堅守限產承諾。

國際能源署(IEA)最近曾估計,美國頁岩油趁著油價上漲,大舉增產,明年上半原油將供給過剩。

Oilprice、CNBC、路透社報導,今年 11 月,OPEC 和以俄國為首的非 OPEC 國家,齊聚奧地利維也納決定延長減產至 2018 年底,帶動油價攀升,美國趁勢增產。IEA 表示,OPEC 首長在維也納開會之際,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9 月份美國原油生產增加 29 萬桶、至每日 948 萬桶,為 2015 年 4 月以來新高。

IEA 報告稱,初步數據顯示,12 月初美國原油產量將進一步提高,而且近來美國鑽探活動和完工油井增加,代表未來幾個月產量將續增。IEA 預估,非 OPEC 國家的原油產出(包括美國),2017 年每日增加 60 萬桶,2018 年每日增加 160 萬桶。與此同時,IEA 預測 2018 年原油需求成長僅日增 130 萬桶,也就是說,供給將多過需求,油市將再次陷入供過於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