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是魔鬼,史丹佛研究人員想「電擊」大腦來讓你「懸崖勒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衝動是魔鬼,史丹佛研究人員想「電擊」大腦來讓你「懸崖勒馬」


人行走江湖總有衝動的時候,事後一回想卻又後悔萬分。比如,有人明明想減肥卻無法克制大吃大喝的慾望,嚴重點的還有根本戒不掉的毒癮。再比如你在聚會喝的那杯不該喝的酒、說的那句不該說的話等,可能很多人都碰到過諸如此類「被衝動掌控的時刻」。

當我們暫時被這些衝動性想法征服時,如果有人能幫我們提前抑制這些想法,避免犯下一些潛在的破壞性錯誤,那該有多好。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想出了一個讓你不再衝動的辦法──快速電擊大腦。嗯,聽起來似乎有些毛骨悚然。

在一項關於腦機結合的研究中,他們發現,人類大腦的某個特定區域有種特殊的電活動模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NAcc),該模組能提前預測可能會有的衝動性行為。

老鼠的大腦也有相同的模組,因此研究人員以老鼠為對象進行觀察實驗。就像人類賭博時因受到贏錢慾望的刺激而豪擲千金,能讓老鼠停不下來的是高脂肪食物。

於是,研究團隊感測老鼠的腦電波訊號,訊號出現後,研究人員對老鼠大腦的伏隔核區域進行一次小的電脈衝,發現老鼠想過度放縱自己的想法成功抑制了。

研究人員還表示,這種方法並不影響老鼠正常吃東西的能力,社會行為及其他活動也不受影響。

神經外科助理教授凱西‧哈爾珀恩博士(Dr. Casey Halpern)告訴 Digital Trends,「這是目前第一個透過腦機接口來提前感知大腦的衝動時刻,並利用電刺激療法干預的例子。未來可能會改變『衝動控制障礙』的治療現狀。」

據了解,衝動控制障礙指的是人們會在過分強烈的慾望驅使下採取某些不當行為,無合理動機卻會反覆出現。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技術未來可有效應用到人類。哈爾珀恩博士表示,這可能有助於解決諸如難治的肥胖症、危及生命的成癮及大腦紊亂等衝動控制方面的疾病。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會接受這種「在一定時間間隔內頻繁刺激大腦」的方法,不過所謂的反應式神經刺激療法已用於治療部分癲癇症。方法與史丹佛團隊的類似,包括感測特定部位的電活動特徵,之後再進行電刺激。

哈爾珀恩博士稱,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等待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資金支持,以便進行首次以人類為對象的研究。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雜誌。

衝動是魔鬼,慾望是無底洞,如果當你遭遇縱樂的困惑時,會接受用這種方式來結束自己的衝動性循環嗎?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