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體驗突破顛峰!TOYOTA 把台灣實體道路搬進台北車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18:06 | 分類 xR/AR/VR/MR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R 體驗突破顛峰!TOYOTA 把台灣實體道路搬進台北車展!


2018 台北新車大展正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熱烈進行中,隨著科技發展潮流,今年的參展車廠也將主題圍繞在自駕車、智慧車載系統等相關議題上,其中 TOYOTA 則是藉由 VR 虛擬實境技術,推出與眾不同的試駕體驗。

VR 與 AR 在發展好一陣子後,隨著技術越趨成熟,各行各業都找到在自身產業中的相關應用,汽車領域更具備無限可能性。在製造端上,研發工程師可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透過 VR 虛擬技術進行車輛設計;在消費端上,車廠能夠提供沉浸式體驗的 VR 頭戴顯示裝置與其內容,幫助買主更了解各家廠商的重點發展項目與特色。福斯、福特、奧迪和現代等汽車大廠,都發展出各家自有的 VR 虛擬賞車體驗,甚至不需要到展示間,在家下載好 APP 就可以進行賞車。

透過 VR 體驗,現在已經可以在虛擬的環境中,從各個角度仔細端詳車輛的內裝與設備,甚至還可以藉用 VR 同時間體驗多種車款以及新車的性能等等,但美中不足的,目前多半是以定點定位式的內容,讓消費者進行體驗;然而近年來行車時的安全已經成為最令人關注的問題,性能再好,內裝再美,售價再便宜,都無法取代安全配備的重要性。

因此, TOYOTA 利用 VR 技術打造與眾不同的安全駕駛體驗。除了結合台灣車主常見的路況與安全狀況情境,更跳脫一般 VR 虛擬實境賞車思維,讓消費者藉由 VR 親自體驗在台灣開車常見的安全問題,以及 TOYOTA 極致防護安全科技可以怎樣幫助車主們避開風險,保障行車安全。

360 度沉浸式體驗,完整呈現駕駛第一人稱視角

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車輛安全,購車時的考量從省油與否慢慢轉移到能否給家人足夠的保障,主被動安全配備需求越來越高,但是過去買車試駕時,會因為時間、空間甚至天氣等因素,無法完整重現消費者日常生活中開車時情境上的不足,因此 TOYOTA 透過精心設計的 VR 內容,用 360 度的方式呈現第一人稱視角,不僅可以讓消費者體驗平常開車上路的各種情境,車窗外的場景會隨時間變化,車內的方向盤、儀表板等內部設計細節也能一覽無遺,360 度 VR 設計讓擬真程度超乎想像。

▲戴上 VR 頭盔,就能像親自開車上路一樣進行試駕體驗。

三大情境完整模擬台灣路駕體驗

此外,以往在展示間賞車、請業代陪同試駕,都無法真正的體驗到開車時的多種路況,因此 TOYOTA 為台灣消費者量身打造市區、高速公路和夜間山路三種台灣常見的路況,結合上述的 360 度影片和 VR 技術完整模擬各種情境,讓消費者可以完整體驗在這三大駕駛情境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比如:一般駕駛會遇到從停車場開車出門時需要的上坡輔助,市區路況壅塞時需要變換車道、高路公路上以及雨天山路可能遇到的事故,讓消費者深入了解 TOYOTA 極致安全防護在不同情境的功用和重要性。

▲市區道路駕駛體驗,兩旁街景採用台北市區景觀。

▲國道高速公路駕駛體驗。

▲夜間山路體驗,採用北宜公路過坪林的休息站為地景。

親身體驗突發交通事件,強調安全駕駛與安全配備的重要

在這次 TOYOTA 設計的 VR 體驗中,透過不同的駕駛情境,讓消費者體驗千鈞一髮的交通事件,同時藉由這些事件讓消費者親自體驗包括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LDA 車道偏離指示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等先進安全功能。

在體驗道路駕駛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大小風險時,TOYOTA 也利用先進的互動科技與 VR,讓消費者可以看到事故發生的原因,並完整還原事故事發生的來龍去脈,在進行體驗的同時,還能更了解到行車安全的重要。

▲透過 360 度影片與 VR 虛擬實境,讓消費者體驗道路駕駛時可能遇到的風險。

全面導入 VR 體驗,虛擬實境賞車不是夢

TOYOTA 表示,除了在展覽期間至 TOYOTA 展區現場體驗外,未來也將陸續在 TOYOTA 的實體展示中心導入 VR 設備,讓消費者到展示間的同時,除了可以感受實體車,也可以利用 VR 技術享受不一樣的試駕經驗,這種實體車輛與 VR 技術的虛實整合,就是希望讓消費者在買車前都能得到更完善的資訊和體驗,TOYOTA 表示這項創舉將打造新世代的汽車展間,用最先進的科技,提供最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