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訊突破,可望研發超高安全防駭網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量子通訊突破,可望研發超高安全防駭網路


科學家在測試愛因斯坦「鬼魅般的遠距作用」上取得新突破,預計很快可以為研發安全性超高的量子通訊做好準備。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正研究如何應用「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現象,運用光子對建立遠距聯繫。若研究成功,將可建立本質上「無法駭入」的通訊網路。

報導說,雖然在光子運動時的吸收與散射會導致光子減少,可能威脅系統安全,科學家在新實驗中,已證明如何運用量子遙傳(quantum teleportation)來克服這個問題,確認光子是否成功傳輸,並在一開始就排除所有失敗的連結。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量子力學中心這項新研究,驗證光子對可以在模擬實驗室外的嚴苛環境下進行測試。

糾纏的光子會產生所謂的量子連接(quantum link)。在這種狀態下,即使距離遙遠,兩個光子的行動也可以互相影響。

另外,當傳輸通過通訊管道時,光子對可以建立安全的網路。

科學家在實驗室實驗中,測試光子吸收量等同於 80 公里電信光纖的通訊管道。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魏斯頓(Morgan Weston)指出:「在那裡,被稱為量子導引(quantum steering)的驗證測試,可以毫無問題地完成。」

「這意謂失效的光子分布一開始就可以被排除,因此,即使在極高耗損存在的情況下,也能安全地進行通訊。」

(譯者:陳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