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不僅看得到還摸得到,Maestro 手套讓你「觸摸」虛擬世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7 日 8:15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R 不僅看得到還摸得到,Maestro 手套讓你「觸摸」虛擬世界


近日據 Venturebeat 報導,許多人第一次嘗試 VR 時,總會試著去觸摸虛擬世界,很可惜之前的技術無法實現觸覺體驗,但今後可能不一樣了!

之前 Contact CI 的聯合創始人兼 CEO Craig Douglass 曾表示:「我們的工作重點在於,讓 VR 體驗與真實世界一樣。」現在他們做到了。在 2018 年國際消費電子展(CES),Contact CI 的 Maestro 手套令人印象深刻,它能模擬張力、壓力,讓你感覺到好像真的在物理空間裡推動/拿起一顆根本不存在的球。

Maestro 手套可連接 HTC Vive 使用,以 Vive Trackers 進行 3D 定位。使用時,首先需要設置頭戴裝置,透過手持校正儀來矯正系統,快速的手腕運動和握拳動作可讓調整更精細,讓觸覺甚至精確到手指各個關節。

然後 Maestro 利用手臂上的發動機讓手套產生電阻和力反饋。這些發動機組合出一個複雜的合成肌腱系統,這些電子肌腱覆蓋整個手套。發動機安裝在訂製的塑料外殼裡,而外殼和手臂之間還有一層尼龍墊緩衝。手套部分使用彈性材料設計,保證手套「貼身」,且內嵌肌腱系統也非常纖細。另外,手套的指尖部位還裝配感測器,以備用開發更多的功能。雖然看上去手套體積不小,實際上相當輕便舒適。

除了 Contact CI,今年 CES 也有不少大公司發表自己的 VR 新品。

Facebook 旗下 VR 公司 Oculus 展示了一款 VR 一體機,沒有配置笨重的連接線,也不需要與智慧手機相連。據說這款產品主要針對中國市場,目前正在與小米合作共同推廣。

HTC 今年仍在全力推動基於 PC 端的 VR 技術,發表了 Vive Pro,與 Vive 相比尺寸更大(1,070 平方英尺的虛擬遊戲場),以及更清晰的視覺效果和更貴的頭戴裝置。

和 Oculus、HTC 相比,Contact CI 規模很小(不到 10人),他們也並沒有打算量產 Maestro 手套,而是尋求與耳機製造商、輸入系統開發商合作,將觸覺、手動解決方案納入下一代虛擬實境輸入法。Maestro 的技術雖然還不夠成熟,但足以引起 HTC 和 Oculus 等開發者的注意,畢竟後者的硬體設備還無法逼真模擬觸覺。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ntact 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