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 Gogoro 換電標準!光陽 Kymco 表示將推出自家版換電標準,請其他電動機車業者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8 日 11:1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甩 Gogoro 換電標準!光陽 Kymco 表示將推出自家版換電標準,請其他電動機車業者加入


1 月稍早經濟部宣布的電動車換電規格統一政策將再添變數!在 Gogoro 方與傳統機車陣營方協調研議未果後,國產機車大廠光陽 Kymco 表明將不採用 Gogoro 標準並自行推動換電規格。

在 1 月初,經濟部表示,未來 5 年將協助建立 3,310 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採用 Gogoro 標準,並開放民間申請建置。預計統一採用 Gogoro 標準的充換電站將由政府補助五成經費,每案最高以 30 萬元內為限,本案補助經費總共達 20 億元,此外設站廠商同時也需支付權利金給予 Gogoro 母公司(睿能創意)。

但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多家業者抗議抵制,對此經濟部工業局決定選在 1 月底對相關議題再行研議,同時聲明電動車電池規格統一需經全部 21 家業者同意才會放行。而實際上,經濟部號召的電動車換電標準協調並不順利,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工業局宣布在會後將給予相關業者兩週溝通期限,並將在 1 月 18 日再度舉行協調會議。

光陽 Kymco 聲明不採用 Gogoro 標準

然而兩週經過,Gogoro 方與非 Gogoro 方並沒有接觸協調,原定在 1 月 18 日舉行的二次協調會也等同宣告破局。國內機車品牌龍頭之一的光陽(Kymco)為了不讓 Gogoro 換電標準專美於前,將推出自家的換電池規格,正式向政府提出除 Gogoro 之外的第二套換電標準,並將鼓吹其他相關業者共同加入。

▲ Kymco 推出的電動機車 Cozy。

然而,目前關於光陽的換電標準仍沒有任何資料發表,我們亦無法得知此換電技術與 Gogoro 的換電技術相較有何優劣。對此,Gogoro 也將在下週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Gogoro 換電標準開放授權等相關配套事宜,並正面回覆非 Gogoro 方的各項質疑。

實際上,一開始 Gogoro(睿能)只想做統一能源管理,並提供電動車換電標準的公司而已,並非一開始就要做電動機車,後來在四方接洽電動車業者皆不果後,才著手研發自己的電動機車,並推出著名的 Gogoro 1、Gogoro 2 車款,截至目前已成為全台最大的電動車業者,並在全台擁有近 500 座換電站。

▲ Gogoro 公司推出的電動機車專用電池。

兩方觀點 分庭抗禮

站在 Gogoro 方的經濟部認為,Gogoro 占電動車市場八成,採 Gogoro 標準為公版並無不妥,但站在反面的傳統機車方(光陽)則認為,政府推動電動車目的是為了取代傳統機車,既然如此,占國內機車銷量四成的光陽才真正具有訂定公版換電規格的資格。

究竟電動車換電標準將如何發展呢?不論政府意向如何,相信這場 Gogoro vs. Kymco 換電標準的大戰,短時間還不會落幕。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