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首位黑人董事是他:66 歲美國運通執行長退休後更拚,樂和馬克祖克柏共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2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首位黑人董事是他:66 歲美國運通執行長退休後更拚,樂和馬克祖克柏共事


除了回歸社群本質、更改動態時報內容排序,最近 Facebook 可說是動作頻頻,18 日晚間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公開貼文中宣布,美國運通執行長肯尼斯‧錢納特(Kenneth Chenault)將在今年 2 月退休後加入 Facebook 董事會,而肯尼斯‧錢納特也將成為首位進入董事會的非裔成員,實現 Facebook 的多樣性承諾。

畢業於哈佛,領導能力備受肯定

「我想找肯尼斯來已經好多年了。」執行長祖克柏說:「肯尼斯有強烈的社會使命感,以及經營公司的獨特視角,像是客服、建立讓人信任品牌等這些能力,我覺得都是 Facebook 值得學習的。」

肯尼斯‧錢納特 1981 年加入美國運通,自 2001 年起擔任執行長及行政總裁,他預計將在 2 月 1 日退休,並於 5 日開始加入加入董事會,肯尼斯‧錢納特跟馬克祖克柏、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同樣都是哈佛大學校友。

跟其他 Facebook 董事會成員不同的是,肯尼斯‧錢納特是一位非裔美國人,他將是第一位進入 Facebook 的黑人董事,《華爾街日報》就形容他是:「這個國家最突出的企業領導者之一。」

目前 Facebook 董事會共有 8 位成員,包括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風險資本家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埃斯基‧包爾斯(Erskine B. Bowles)、蘇珊‧德斯蒙德─海爾曼(Susan Desmond-Hellmann)、Netflix 創辦人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WhatsApp 創辦人簡‧庫姆(Jan Koum)、PayPal 創辦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

目前董事會沒有任何非裔成員,只包含兩位女性,肯尼斯‧錢納特也是繼 2014 年 Facebook 收購 WhatsApp 簡‧庫姆加入後,最新一位加入的成員。

雪柔‧桑德伯格曾承諾指派非裔董事

「我很開心可以加入董事會,很期待可以跟祖克柏一起共事,跟其他董事一起打造讓人們更緊密的社群」。肯尼斯‧錢納特在聲明中說。

矽谷科技圈組成不夠多元的問題一直以來為外界詬病,尤其黑人、西班牙裔領袖大約只有 10% 左右。《富比士》前 500 大企業中,少數族群男性占董事會成員比率是 10.6%,少數族群女性則只有 3.8%;根據 Facebook 內部統計,2017 年 8 月公司非裔員工比率為 3%,比前一年成長 1%。

▲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2017 年 10 月曾承諾會指派一位非裔董事,朝多元、廣泛的矽谷生態邁進。(Source:Facebook

非裔美國人在科技公司董事會中一直都很少見,2017 年 10 月,美國國會黑人核心小組(CongressionalBlack Caucus)曾與 Facebook 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會面,討論矽谷企業必須要讓更多黑人擔任要職,當時雪柔‧桑德伯格就表示,Facebook 會盡快指派一位非裔董事,讓矽谷企業生態邁向更加廣泛多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