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血的教訓,政府靠次世代地圖就能防患未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7: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再需要血的教訓,政府靠次世代地圖就能防患未然


如何透過干預來疏導交通,提高城市交通效率,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一直是交通管理部門最頭痛的事。

之前政府主要靠編製事故地圖找出城市最危險的區域,隨後藉助針對性的措施來保護行人安全。不過這方案靠的是血的教訓,而現在交通安全分析則進化到下一步,透過分析險些發生碰撞的事故,交通部門直接可防患未然。

當然,這套技術解決方案還得靠科技公司,參與此項目的是 Mobileye 和地理資訊系統(GIS)巨頭 Esri(美國環境系統研究所)。

雙方會在車上裝載探測行人位置的視覺感測器,隨後辨識碰撞發生前(臨界點)的情景。接下來,Esri 會將 Mobileye 採集的資料匯集,透過分析找到之前未發現的危險區域,並在「事故地圖」標注。

據了解,這套「事故地圖」會透過可視化方式,展示城市裡容易發生碰撞的具體位置(逐街展示),隨後 Esri 再借助人口統計資料來理解這種險些發生的事故到底展示出什麼相關跡象,這樣就能在十字路口先干預了。

▲ 3 種影像視覺化方式。

最後,分析師會將資料點匯聚,找出整個城市交通事故的隱藏型態。舉例來說,資料顯示,碰撞事故臨界點最常發生在早上上班時間的住宅區,隨後會移轉到商業區。

▲ 交通事故有自己的隱藏型態。

此外,分析師總結行人最容易遭遇車禍的情形。在曼哈頓,是行人在車流中行走;在布魯克林,行人過街時最容易出車禍。拿到這些分析後,市政管理部門就能在不同區域針對性做相應防護。

除此之外,Esri 還標出紐約最危險的區域,敦促政府重點關注。

▲ 最危險的區域可直接顯示在地圖上。

為了幫市政府進一步了解總體趨勢,地圖製作商還拿出一個時空多維資料集地圖,以呈現每個月的碰撞預警數量。此外,圖商還透過互動性網格檢視,展示每天臨界點會在哪出現。如果用戶有興趣自行分析,還能參考 Esri 提供的碰撞預警互動性地圖。

Mobileye 和 Esri 的「事故地圖」向我們展示地圖、資料採集和分析三大技術結合時的強大威力。將原本無法採集的資料放上可存取平台後,GIS 公司就能將分析能力提升到新層次,進而解決困擾政府幾十年的難題。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