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頭撞上消防車,半自動駕駛系統會毀掉整個產業的前途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9:07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一頭撞上消防車,半自動駕駛系統會毀掉整個產業的前途嗎?


如果你熟悉自動駕駛產業,就會發現,自動駕駛的研發已進入最危險的階段。

誠然,今天你能在市場上買到凱迪拉克、Volvo、特斯拉、奧迪甚至日產等廠商以自動駕駛為賣點的車型,但它們的功能非常基礎,我們離實現真正的全自動駕駛還很遠。

特斯拉 Autopilot 再次闖禍

這些以自動駕駛為賣點的半自動駕駛系統可能害人不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它們讓駕駛有一種不切實際的安全感。

從最近一系列事故來看,駕駛都被廣告荼毒,忽視了說明書裡的局限性一欄。於是,他們打開輔助駕駛模式後就開始放飛自我,有的人甚至直接在車上睡覺。這樣的危險駕駛結果只有一個──車禍。

其實汽車製造商已預料到這問題,而試圖在系統加入一些元素以幫助駕駛集中精神。不過,最近兩起事故(都涉及特斯拉)卻再次打碎了製造商的幻想,解決方案根本沒發揮作用。

上週,又有一輛特斯拉因事故上了新聞頭條,它一頭撞上一輛消防車車尾,當時這輛車停在原地。

萬幸的是,這次事故沒人受傷,但根據駕駛的描述,還是讓人再次想起那個問題,因為駕駛表示當時開啟了 Autopilot。未來,恐怕特斯拉難逃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調查。

而上週末,還有一輛 Model S 惹禍。當時這輛車的駕駛因喝了酒昏昏欲睡,被警察攔下後,他居然稱自己的車有開 Autopilot。

這兩位駕駛的期待值過高也情有可原,畢竟在高速路上 Autopilot 確實表現優秀,而表現越優秀,駕駛就越相信它,變成把 Autopilot 看成真正的自動駕駛系統。對車主來說,這是相當危險的傾向。

如此先進的系統為什麼看不到消防車?

那麼,特斯拉這套堪稱世界最先進的駕駛系統為什麼連體型龐大的消防車都看不到?

回應這兩起事故時,據了解,特斯拉依然採用「推託」策略,稱車主第一次開啟 Autopilot 時系統會提醒,車主應該隨時保持警惕,手也不該離開方向盤。

同時,特斯拉發言人表示,特斯拉電動車的車主手冊對 Autopilot 功能有詳細解釋,系統 Autosteer 功能無法引導車輛做「蛇形機動」,就是繞過車道上的車輛。

至於那位酒駕駕駛,特斯拉也有解釋,如果車主雙手脫離方向盤,車輛會透過聲音警示。如果你還是無視提醒,系統會安全的將車輛煞停。

此外,特斯拉還在車主手冊警告,這套系統可能無法應付許多情況,包括「巡航控制系統無法探測到所有物體,且在固定的車輛前煞車和減速系統可能會失靈,特別是車速超過時速 80 公里時。」

不只特斯拉,一向拿安全為賣點的 Volvo Pilot Assist 也有相同的弱點。

「Pilot Assit 會無視靜止的車輛」,Volvo 手冊寫道。這也意味著車輛會保持巡航速度一頭撞向前車。「這時需要駕駛介入並及時踩煞車」。

換句話說,如果路上突然出現一輛靜止不動的車,Volvo 的自動煞車系統不會觸發,甚至會加速撞上去。

這看似巨大缺陷的設定並不是特斯拉或 Volvo 的漏洞,整個產業都是這樣設計自適應巡航和自動煞車系統的,因為如果車輛不選擇無視靜止物體,系統根本無法工作。

「你總得在煞車方面找到平衡點,如果不需要煞車時一直煞,恐怕車主永遠不會打開這套系統。」 Zenuity 公司(Volvo 和 Autoliv 的合資公司)負責人 Erik Coelingh 解釋。

車輛高速時,如果誤報頻繁發生,恐怕等著車主的只是車毀人亡。最安全的情況就是你停著不動,但這又不實際,因此車輛必須合理的推測,而推測背後是一系列閾值設定。

卡內基美隆大學的自動駕駛專家 Raj Rajkumar 認為,關於車輛煞車情景的一系列假設影響了特斯拉對關鍵感測器的選擇。「特斯拉用的雷達顯然是用來探測移動物體(自適應巡航系統一般也用這種雷達),但在探測靜止物體時,不太有力。」Rajkumar 說。

雷達確實是不錯的解決方案,它能探測到視野範圍內物體的速度,且簡單、廉價、性能穩定又易於安裝。同時,高速公路上還能看到各種路標和限速號誌。

不過在城市駕駛,這些功能有些多餘。因此工程師做了一個選擇,讓車輛忽視這些標誌,專心盯著路上的車,所以它們就對停著的車輛視而不見。

當然,這樣的妥協本身並沒有錯,只要駕駛按規矩行事,確實能大大降低事故率並挽救生命。

從長遠來看,新的解決方案要融合更多新感測器,得有新的技能和更強的計算能力。說到這裡,我們就不得不提光學雷達,這是現在最新也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有了它,人類駕駛就可以真正高枕無憂了。不過與雷達相比,光學雷達還是剛起步的新技術,價格是個巨大的吐槽點,等著研發人員攻克。

從現在的業界共識來看,未來自駕車靠的是鏡頭、雷達和光學雷達的感測器組合。不過特斯拉 Elon Musk 可不信這套理論,他認為雷達和鏡頭就足夠。當然,Musk 暫時還沒證明自己這套說法,業界也沒人知道他能否成功。

這個結該如何解開?

「我認為大家對半自動駕駛有誤解」,加州理工自動系統和技術中心的工程學教授 Aaron Ames 解釋。「而且誤解可能會越來越深」。

如果你對市售車輛所謂「自動駕駛」功能有研究,就會發現它們都是經過廣告包裝的產物。事實上,無論特斯拉、日產、Benz、凱迪拉克還是奧迪,系統都是在自適應巡航、車道保持和自動煞車等功能的基礎上融合鏡頭和雷達。

當然,這並非意味廠商的系統根本沒用,它們在安全上確實提升巨大,不過做不到百分之百,就有巨大隱憂,一旦出了問題,可能就是車毀人亡。

要解開這個結,駕駛和廠商都要盡自己的義務。首先,駕駛必須遵守相關法規,不要一出事就把黑鍋推給這些羽翼未豐的新技術。

「每當人們拿到一套新系統,就會試圖耍小聰明利用它。一旦出事故,廠商就會說它們『設計之初本意並非如此』,然後這件事就會陷入僵局。」Ames 說。而廠商則需要加強教育顧客,系統必須有成熟的反濫用功能。就像 Musk 說的,「任何需要看操作手冊才能使用的產品都不完整」。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