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領跑者計畫引領,N 型電池技術預計 2018 年邁入量產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5 日 14:45 | 分類 晶片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批領跑者計畫引領,N 型電池技術預計 2018 年邁入量產階段


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先進技術供應鏈發展報告」指出,在中國第三批領跑者計畫的效率指標引導下,業者致力提高模組瓦數表現,以增加獲取標案的機會,進而帶動 N 型電池等目前尚未成熟的次世代電池技術加速發展。

中國國家能源局日前正式公布 2017 年度(第三批)領跑者計畫的基地安排、基地規模與後續落實計畫的時間表,預計 2018 年底將有 5GW 的「應用領跑者」計畫併網,而 1.5GW 的「技術領跑者」則被要求在 2019 年 6 月 30 日併網。由於「技術領跑者」鼓勵「尚未量產化」的多元技術,且競標配分最高者為先進技術指標,這些措施都為次世代電池技術帶來了曙光。

EnergyTrend 指出,領跑者計畫實際上僅制定模組瓦數的最低門檻,業者若要順利得標,必須將產品做到高標的水準,因此業者除了提升 PERC、黑矽等 P 型電池技術之外,亦可透過雙面電池、半切、多柵線(MBB)等整合技術來達到高水平的表現。

P 型單晶 PERC 技術成熟,N 型更適用於技術領跑者

P 型 PERC 電池技術已進入大規模應用,2017 年 PERC 電池建置產能高達 42.38GW,較 2016 年的 16.27GW 成長 160.5%,單晶 PERC 電池的占比更超過 75%。業者若要實現高標水準,目前以 P 型 PERC 技術作為主軸搭配其他上述整合技術應用,或者採用 N 型電池技術搭配雙面電池技術是最有機會的。不過 N 型雙面、HJT、IBC 等技術仍屬於萌芽階段,且 N 型單晶矽晶圓目前售價仍高於 P 型單晶矽晶圓 20%~30% 以上,因此更適用於鼓勵未量產化技術的「技術領跑者」。

另外 P 型雙面 PERC 模組也是熱門的發展技術,對業者來說,可以用較小的投入成本,換取高報酬的效率提升。至於尚未普及的關鍵在於標準化的定義,也就是所謂「背面」相對應的功率瓦數,還有待廠商與第三方認證機構制定新規範。

展望 2018 年的先進電池技術發展,從性價比來看,PERC 單晶仍然是優於 PERC 多晶,雙面電池的發展會因為規範制定的標準化而逐漸取代單面電池,特別是 N 型雙面電池。此外,N 型電池類的次世代電池技術,透過「技術領跑者」的特製規格引領,預計將成為另一波主流趨勢。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