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發射史上最小型衛星火箭,直徑只有半公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5 日 11:55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成功發射史上最小型衛星火箭,直徑只有半公尺


不問成本的太空競賽年代早就結束,現在的航太技術大多都以低成本高效益為主要目標。最近日本成功發射一枚火箭把衛星送上太空,是有史以來最小的衛星火箭。

這次火箭發射是一年多前的發射試驗後續,當時發射失敗後再接再厲,使用 SS-520 火箭,於鹿兒島南部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發射。日本 JAXA 把火箭改裝,加入第三階段噴射系統,提升火箭的推進力以把 TRICOM-1R 衛星送進軌道。火箭高約 10 公尺,直徑 50 公分。這次運送的 TRICOM-1R 衛星由東京大學研發,也是輕量級負載,只有 13.6 吋長,重 3 公斤,不用大型火箭也能送離地球表面。

這次火箭發射的特別之處,也在零件採用一般家電的同級零件,成本降低不少。JAXA 希望未來可以鼓勵更多私人企業涉足航太業務。不過 JAXA 短期內不打算再次發射 SS-520 火箭,新嘗試也許要再等一段時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