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未爆彈,埋藏在海底的甲烷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暖化未爆彈,埋藏在海底的甲烷冰


全球暖化讓你越來越有感嗎?除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甲烷也是科學家關注的溫室氣體,特別是埋藏在海底的甲烷冰。

甲烷也是溫室效應的重點

通常,大家在討論地球暖化時都會先想到二氧化碳的影響。這是因為近年地球暖化加劇的主因就是工業革命之後,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逸散到大氣,改變大氣濃度的組成。但是在溫室氣體(會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中,甲烷對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力其實緊接在二氧化碳之後。

含量第二  但效果是第一名的 25 倍

雖然甲烷在大氣中的含量不比二氧化碳來得高(根據統計,2015 年美國排放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占 82%,第二名的甲烷則為 10%),但一個單位分子的甲烷可產生的溫室效應效果,卻是二氧化碳的 25倍

▲ 甲烷冰是甲烷和水分子構成的結晶,外觀看起來像是冰塊卻可以燃燒。綠色球體代表甲烷,紫色小球是水分子,只有特定的立體結構才能組成穩定的甲烷冰。(Source:GEOMAR

發現甲烷的新形態:甲烷冰

甲烷冰(Methane hydrates)是甲烷水合物的別名,看起來像冰塊卻又可燃,所以又稱為「可燃冰」(flammable ice 或 burning ice)。因為甲烷冰一定要在高壓低溫的環境下才能穩定存在,所以甲烷冰多半蘊藏在海床裡。

科學家認為,甲烷冰是自然界「儲存」甲烷的方式:甲烷可以和水結合形成甲烷冰,儲存在海床裡,才能讓大氣中的甲烷含量維持在一定濃度,達成平衡。而且,1 立方公尺的甲烷冰蘊含的甲烷含量,是一大氣壓下氣態甲烷的 164 倍

▲ 這是剛從海底開採出來的甲烷冰,外觀看起來就像白色的冰塊。(Source:Petroleum Geology

開採過程一個不小心  就會加劇溫室效應

然而,只要甲烷冰一離開低溫高壓的環境,甲烷冰中的甲烷和水就會分開。

這讓甲烷冰的開採出現難題:只要開採過程不小心讓甲烷從甲烷冰釋放出來,就會讓甲烷逸散到大氣,加劇溫室效應,讓地球暖化更嚴重。

▲ 現在有德國科學家發現,比起地球暖化,挪威的冰河更容易讓甲烷冰分解。圖為 2016 年,挪威的布隆史川德冰河(Blomstrand Glacier)。(Source:達志影像)

海水溫度上升  加速甲烷冰融化?

同時,科學家也擔心全球暖化讓海水溫度上升,是否會讓蘊藏在海床的甲烷冰融化,如果甲烷因此逸散到大氣,就會加劇全球暖化的速度。

但在找出海水溫度上升是否會讓甲烷冰融化之前,科學家必須要先找出甲烷冰能穩定儲存在海床裡的原因,或其他可能會讓甲烷冰融化的因素。

冰河沉降比暖化更厲害

德國的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GEOMAR)研究團隊發現,挪威冰河大幅沉降比起暖化的海水溫度更會使甲烷冰變成甲烷和水。

▲ 研究團隊為了要找尋甲烷冰和冰河沉降之間的關聯,來到挪威。因為挪威的海底有不少麻坑地形,科學家認為麻坑形成和地底的氣體有關。圖為麻坑地形樣貌。(Source:Flickr/Alexander Synaptic CC BY 2.0)

研究就從麻坑開始

研究團隊首先來到挪威的聶加(Nyegga)地區,他們認為這個地方是最適合研究海床上氣體和液體動力學的地方。這裡除了蘊含大量甲烷冰,海底還有不少像火山口的麻坑(pockmark),麻坑和蘊藏在地底的氣體有關:當地底氣體要爆發出來的時候,就會形成麻坑地形。

選擇聶加地區當研究開始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這個地方已有不少現成的測量數據,能省下許多力氣。

最後一次冰河期  甲烷冰變得不穩定

研究團隊利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距今 3 萬到 1 萬 5,000 年前)的數據進行電腦模擬,因為冰河時期短時間內就能累積大量沉積物,且冰河時期海平面上升,就會增加海底壓力。

結果發現,原本蘊藏在海底的甲烷冰變得很不穩定,有很多甲烷從甲烷冰裡跑了出來。

▲ 左圖為甲烷冰層很穩定的層層堆積在海床上,底下的黃色圓點代表氣體分子。如果地層受到擠壓(紅色箭頭),原本蘊含在地層底下的氣體(黃色圓點)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離開海底。地層受到擠壓,同時也會有地方(墨綠色)塌陷,從外面看起來表面就會出現一個坑一個坑的樣子,形成麻坑地形。(Source:Flickr/GRID Arendal CC BY 2.0)

因為變化速度太快

研究團隊的卡斯坦斯博士(Dr. Jens Karstens)表示,甲烷冰只會穩定存在於特定水深,當有大量沉積物產生時,甲烷冰就會從最底部開始解離成甲烷和水,同時,又會在最上層形成新的甲烷冰。

然而,如果海底的甲烷濃度已經飽和,再加上變化速度太快,這些從甲烷冰底部解離出來的甲烷,就不會在上層形成新的甲烷冰,而會直接逸散出去,就像這次的模擬結果。

甲烷冰還可以阻止海嘯發生?

另一方面,1990 年代起科學家也注意到在海底大陸坡藏有大量甲烷冰。

海底大陸坡的甲烷冰常會誤認成是水泥,於是科學家推測,這些在大陸坡的甲烷冰有強化地盤的效果,讓大陸坡不容易鬆動、滑移而引發海嘯。

▲ 科學家猜測,如果海床的甲烷冰可讓地盤更穩固,那個地方就不容易引發海嘯。圖為 2018 年在美國加州高速公路旁的海嘯注意標誌。(Source:達志影像)

不,甲烷冰讓地盤鬆動了

GEOMAR 的團隊又接著進行下一個實驗,結果發現甲烷冰真的和海底地盤滑移有關。但甲烷冰並沒有讓地盤變得更堅固,反而間接讓沉積在甲烷冰上層的地盤鬆動了。

這個水深不對

GEOMAR 的埃爾格博士(Dr. Judith Elger)解釋,他們注意到水深不太對。不論海水溫度升高或海平面下降,甲烷水合物一開始先從大陸坡的上層開始解離,但是最常見的海底地盤滑移是發生在更深的位置。

▲ 甲烷冰層讓地層更容易鬆動的示意圖。右下角深褐色的區域是地下穩固的地層,和土黃色地層之間夾著甲烷冰層。如果甲烷冰層出現裂縫,讓氣體可以逸散到海洋(右上角藍色氣泡),就會讓甲烷冰層以上的地層鬆動、坍方。(Source:Flickr/GRID Arendal CC BY 2.0)

撐不住就會有裂縫

研究團隊發現,如果甲烷冰在海底形成堅固的不透水層,就能讓氣體和其他流體在不透水的甲烷冰層底下自由活動。但隨著時間經過,甲烷冰層底下的流體壓力過大,甲烷冰層支撐不住就會產生裂縫。

裂縫釋放了壓力

這些甲烷冰層的裂縫變成底下流體的通道,讓壓力可以釋放、轉移到甲烷冰層上的沉積層,就使甲烷冰層上的沉積層鬆動、坍方。

▲ GEOMAR 的研究團隊利用斯瓦巴群島 3 萬年前的地震波數據,進行這次的甲烷冰研究。圖為斯瓦巴群島的朗伊爾城。(Source:Flickr/Torbjørn Taskjelle CC BY 2.0)

從地震波看見裂縫

研究團隊表示,他們以 3 萬年前的斯瓦巴(Svalbard)群島水深 750~2,200 公尺的地震波數據進行電腦模擬。

從電腦模擬的結果,可從地震波數據看到甲烷冰層裂縫產生的流體通道。

▲ 要實際觀察海床的甲烷冰,就必須要潛入海底鑽取。(Source:Flickr/Ocean Networks Canada CC BY 2.0)

研究還沒結束

GEOMAR 的研究發現海底的甲烷冰層對冰河沉降和地質鬆動之間的關係,這些都是之前不曾考慮過的因素。

埃爾格博士表示,接下來可以利用歷史地震波數據,來調查其他地區的海底是否也有類似甲烷冰層的裂縫。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orld 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