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價續漲+鈷資源緊缺,中國企業掀擴產購併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5 日 13: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鈷價續漲+鈷資源緊缺,中國企業掀擴產購併潮


上證報報導,隨著鈷價的持續上漲,中國華友鈷業日前宣布,擬投資建設年產 15 萬噸鋰電動力三元前驅體新材料專案;格林美 14 日發布自海外搶購鈷資源的訊息。據券商研究員表示,由於鈷礦資源掌握在少數巨頭手中,普遍的惜售現象,導致市場供應持續吃緊,貿易商很難從市場上補到貨,出貨意願不強,導致價格持續推高。但另一方面,不論是 3C 還是動力電池,下游買方的意願也不強烈。

而價格的僵持,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巨頭產業鏈延伸的步伐。中國目前最大的鈷產品供應商華友鈷業日前宣布,披露擬投資建設年產 15 萬噸鋰電動力三元前驅體新材料專案,計劃投資 63.7 億元,預計建成投產之後,可實現年均營業收入 125 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利潤總額 11.8 億元。

該券商研究員認為,站在華友的角度,這就是產業鏈的正常延伸,由於掌控了上游的資源,做下游的前驅體有成本優勢,但是對下游公司而言,這就是一種警示,沒有材料資源,隨時可能被卡住脖子;儘管市場對華友鈷業向下游延伸早有預期,但如此巨大的投資體量,仍會構成衝擊。

該人士進一步分析,目前情況是誰有鈷礦誰就強勢,同時,鈷礦價格不可能一直維持在高檔,因此,對於華友這種巨頭來說,就是趁機擴大自身在產業鏈優勢,並透過產業鏈的延伸強化此一優勢。

除此之外,忙擴產的還有廢金屬回收巨頭格林美,公告顯示,格林美及下屬公司與嘉能可就動力電池原料粗制氫氧化鈷中間品的採購和雙方中長期合作等事宜簽訂戰略採購協議,2018、2019、2020 年擬分別採購 1.38 萬、1.8 萬、2.1 萬噸,相當於格林美將大幅擴產,3 年翻倍。

該券商研究員指出,盡可能地向上游靠攏,成為整個行業的共識。一是找礦,主要指海外,中國國內鈷礦資源基本上集中在金川一家;另外一條路則是收購鈷礦加工企業。目前華友鈷業、寒銳鈷業,幾乎都是早期在海外布局的公司,洛陽鉬業於 2016 年完成對剛果(金)銅鈷企業 TFM56% 權益的購併,2017 年再獲 TFM 另 24% 股權獨家購買權。此外,銀禧科技、新海宜等多家公司也都透過各種管道介入海外鈷礦。

但是暴利能持續多久呢?華友鈷業 14 日晚間回覆監管層問詢函時表示,如果鈷、鋰等金屬價格繼續上漲,或維持在相對較高的價位,有可能導致下游廠商選擇或開發成本更低的潛在技術路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华友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