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 AI 預估櫻花開花時期,預測櫻花景點增至 1 千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用 AI 預估櫻花開花時期,預測櫻花景點增至 1 千個


大數據及人工智慧除了在商業市場活動有用,還可以協助準確預測櫻花開花時期。日本一間公司利用大數據、AI 人工智慧,預估櫻花開花狀態的 6 個階段,且開花預測地點的數量,更由 2017 年 137 處增至 1 千處。

日本京都市的島津商業系統公司 3 月 16 日發表為氣象情報網站「天氣☆JAPAN」(お天気☆JAPAN)提供的櫻花開花預測地點數目,從 2017 年 137 處增至 1 千處。

該公司把大數據餵給人工智慧系統學習,為 1 千處開花地點建構開花預估模組,以往系統只會提供「開花」、「滿開」等 2 階段資料,而今年則會分成 6 個階段準確表示,有「開花」、「開花五成」、「開花七成」、「滿開」、「開始落下」、「終結」。這些資料會每日更新 4 次,比 2017 年整季才更新 4 次,更新頻率顯著上升,方便賞櫻的人出門前掌握正確資料。

公司發言人更表示,2017 年電腦系統過去 10 年的平均誤差在 2 日內的比率是 50%,新系統可把預估櫻花開花的準確度提升至 75%。

實際資料方面,他們預測 2018 年日本櫻花比往年更早開花,東京比往年早 5 日在 3 月 21 日開花、大阪比往年早 5 日在 3 月 23 日開花,最遲開花的青森在 4 月 23 日開花(以上預測在 3 月 15 日統計,統計地區不包括沖繩與北海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taro70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