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再失得力戰將,SpaceX 軟體工程副總裁 Jinnah Hosein 加入 Auror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8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職場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再失得力戰將,SpaceX 軟體工程副總裁 Jinnah Hosein 加入 Aurora


自動駕駛創業公司 Aurora 27 日宣布了一項重磅人事通知:SpaceX 前軟體工程副總裁 Jinnah Hosein(見首圖)將出任 Aurora 軟體工程副總裁。Aurora 首席產品長 Sterling Anderson 在 Twitter 表示:「Jinnah 是個傑出的天才,他的工作無可挑剔。我曾經將團隊委託給他負責,現在我很高興再次有機會這樣做」。

Anderson 說的是 2016 年 12 月底的事。當時他還在特斯拉擔任 Autopilot 計畫負責人,在他很快離職後,Elon Musk 找來自己的另一家公司 SpaceX 的軟體工程副總裁──也就是本文主角 Jinnah,要求他在領導 SpaceX 軟體工程問題同時,擔任 Autopilot 軟體副總裁。

也就是說,Jinnah 一度過著和老闆 Musk 一樣的生活:輾轉於兩個工作量驚人的創業公司之間。

雖然 Autopilot 2.0 的進展並未在 Jinnah 管理下取得突破,但 SpaceX 軟體團隊卻在 Jinnah 領導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Jinnah 負責領導開發 SpaceX 的軟體系統,包括用於著陸、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助推器的發射控制軟體。這些工作支援了 SpaceX 40 次火箭發射、10 次天龍號太空船任務、24 次成功著陸,這其中最關鍵的一項成就便是前不久獵鷹重型火箭 Falcon Heavy 的成功首射。

Aurora 與 Jinnah 還有一點淵源,Anderson 從特斯拉離職創辦 Aurora 後,與老東家的關係一度變得十分緊張。

特斯拉曾將 Anderson 告上法庭並指出,早在 2016 年夏天,Anderson 和 Google Waymo 前負責人 Chris Urmson 就開始著手組建一家新公司。但直到 2016 年 12 月他才從特斯拉離職。在此期間他隱瞞了自己正在組建一家特斯拉競爭公司的事實。他全程參與了特斯拉發表搭載全自動駕駛硬體的汽車、發表增強版 Autopilot 等重大事項,並獲知了後續發展戰略。

特斯拉表示,如果 Anderson 公開他正在運作的公司,他在公司的職務將立刻被終止。遺憾的是,他隱瞞了這些訊息,並留了下來,獲得 Autopilot 跨版本更新的多數機密。

此外,為了繞過合約中禁止他為新公司「偷獵」特斯拉員工的條款,Anderson 向 Urmson 透露了 Autopilot 團隊成員的訊息,以便後者接近他們。

如果以上說法均屬實,那麼故事是這樣的:Anderson 從特斯拉離職時將 Autopilot 軟體團隊交給 Jinnah,但與此同時,他將團隊訊息透露給 Urmson,以便 Urmson 從 Jinnah 手下挖人。

所以今天出任 Aurora 軟體工程副總裁的 Jinnah,說不定還能從新團隊找到當年被挖走的同事。

對 Elon Musk 來說,2014 年 7 月才加入 SpaceX 的 Jinnah 為公司做出巨大的貢獻,尤其是輾轉特斯拉與 SpaceX 那段經歷,更體現出他超強的抗壓能力。這樣一位不可多得的得力戰將出走,是 SpaceX 的一大損失。

從 Aurora 的角度看,3 位聯合創始人 CEO Chris Urmson 是 Google Waymo 前負責人;首席產品長 Sterling Anderson 是特斯拉 Autopilot 計畫前負責人;CTO Drew Bagnell 是 Uber 自動駕駛團隊感知前負責人,公認是全球 Top 5 的機器學習感知領域專家;再加上今天入職的 Jinnah Hosein,這個創業團隊的資歷之豪華,在業界已無出其右。

2 月 28 日,Aurora 曾宣布完成 A 輪 9,000 萬美元融資,更早些時候,德國福斯汽車集團宣布與 Aurora 達成合作,未來雙方聯合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將整合至福斯集團所有品牌(福斯、奧迪、西雅特、Škoda、賓利、布加迪、藍寶堅尼、保時捷、Ducati、福斯商用車、Scania  和 MAN),覆蓋不同的產品形態,包括自動駕駛轎車、小型貨運車和卡車等。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uro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