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 聯合創始人發起區塊鏈計畫 Hub,已獲矽谷科技高層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3 日 15:45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nkedIn 聯合創始人發起區塊鏈計畫 Hub,已獲矽谷科技高層投資


陌生人之間的信任一直是個問題。

淘寶的厲害之處或許就在於用第三方平台解決這個問題。它將無數不認識的買家和賣家連了起來。做交易,只要信任第三方就行了。

然而,就連李彥宏也表示,如果放棄隱私權能換取某些便利服務,大部分中國人是願意的。壟斷了用戶資料的第三方可能變成靠資料營利的「流氓」巨頭。他們掌控用戶的各種資料,例如你偏好什麼、你最常購買什麼商品。但這些巨頭並不保護隱私,他們隨時都可能和廣告商勾結,將你的資訊出賣給廣告商。

如果沒有第三方,陌生人之間還能相互信任嗎?能不能撤掉這個第三方呢?

去年第四季,LinkedIn 聯合創始人 Eric Ly 發起了區塊鏈計畫 Hub,致力於解決陌生人之間的信任問題。成立 Hub 區塊鏈公司之前,Eric 四度創業,與 Hoffman 聯合創立的全球最大職場社交網路 LinkedIn,2016 年被微軟以 262 億美元收購。

Hub 的發起團隊認為,網路使用戶彼此信任,主要在於用戶資料被各大網路平台壟斷,這些資料分散在各大平台,阻礙了人們高效、全面、透明地認識對方。例如,用戶 A 花費大量時間在淘寶累積信用,可是這些聲譽資料卻無法在 Amazon 使用。

Hub 的做法是將聲譽資料與身分相關聯,搭建人類信任協議。

首先,Hub 設計出一個利用 token 鼓勵人們誠信交易的機制。每個交易帳戶都擁有一個去中心化的數位身分。交易前,買賣雙方必須先拿出一定數量的 hub token(平台代幣),如果買賣雙方成功達成交易,則 hub token 原路返還,誠信的交易還會收到系統激勵機制提供的獎勵;如果買賣雙方中某一方對交易不滿,例如認為對方違約失信,則引入第三方裁判,獲勝的那方贏得另一方的 hub token。

其次,每筆交易紀錄將計入用戶的身分系統,資料歸用戶本人所有,不被平台壟斷。在進行下一場交易時,用戶可以選擇向交易方透露或不透露資料、透露哪些資料。用戶選擇本身也可為聲譽的參考,例如聲譽較差的用戶往往不願透露聲譽資料。

Hub 還有一個較大的構想,那就是與傳統的網路巨頭合作,導入他們的用戶資料,進而形成圓滿的用戶聲譽畫像。目前這個構想尚未落地,與巨頭的合作還在談判。

為了吸引用戶,Hub 人類信任協議的切入點是建立一個 ICO 信任體系。當下空氣幣問題頻出,數位貨幣投資者對數位貨幣發行方有很大的信任問題,而 Hub 則想給各 ICO 計畫刻劃一個可信性畫像。

在該平台,用戶可投票給他們認為最有可能成功的 ICO 計畫,一旦這個計畫真的成功,投票正確的用戶將得到獎賞。根據每個 ICO 計畫和投資者資料,各 ICO 將獲得自己的信任分數。

截至目前,Hub 已獲得矽谷科技高層千萬美元等級融資。早期投資者包括 eBay 創始人 Pierre Omidyar、Facebook 前副總裁 Greg Badros 及風投基金 Data Collective、Legend Capital 等一線投資人。

Hub 區塊鏈公司出資方、Facebook 前副總裁 Greg Badros 表示:

在 Facebook,我們知道信任度對平台的成功至關重要。隨著未來去中心化應用的發展,Hub 正在做的事情將創造巨大的經濟價值。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