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挖角風,營業祕密保護要做好基本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4 日 10: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挖角風,營業祕密保護要做好基本功


面對轉職旺季的搶人大戰,企業為確保營業祕密不被競爭對手抄走,避免「人財兩失」,經濟部智慧局建議,應做好「文件」、「場所」及「人」等管理的基本功夫。

為在同業中獨樹一格,許多業者都有自己的「獨門祕方」、「獨家技術」,保護這類營業祕密是企業重要工作之一。

不過,近年來中國為迎頭趕上台灣技術與經驗,常祭出用讓人難以抗拒的薪資挖角,台灣高科技業界接二連三的發生營業祕密外流事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指出,其實有許多業者不了解營業祕密認定要件,加上其要件特性,造成實務上立案與偵查不易。

根據營業祕密法第二條要件說明,營業祕密必須具有祕密性、經濟性與保密措施等三大要件,其中祕密性指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的人員皆可得知;經濟性指具有實際或潛在經濟價值;保密措施則是指營業祕密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保密措施。

其中最容易被誤解、忽略的,就是保密措施。智慧局表示,許多業者不清楚合理保密措施的認定標準,可能只是把祕密鎖在抽屜裡就了事,實際上,要達到合理保密措施標準,應該注意「文件」、「場所」及「人」的管理。

文件部分包括機密文件的標示與等級區分、電子檔案管理等;場所則包括區域管制、電腦設備管理,以及置物箱、抽屜、保險箱管理等;人的部分則包括工作契約、工作守則及教育訓練組織管理等。

隨著科技進步與網路興起,更容易儲存、接觸及傳播營業祕密,揭露或侵害營業祕密的風險增加,因此在管理權限上的區分相當重要。舉例來說,有些公司會將製程分段,交由不同員工進行,並確保員工之間資訊不互通,來保證完整製程的保密性;機密文件的瀏覽、修改、儲存權限,以及內外網的區分,也是相當重要的保密措施。

不幸發生營業祕密可能遭洩漏的狀況時,除認定侵害人使用告訴人的營業祕密有一定困難外,因告訴人害怕二次洩露風險而拒不配合偵查,也造成立案困難狀況;對此,智慧局也正研擬修正營業祕密法,增訂「違反祕密保持令罪」,防止偵查中造成營業祕密二次洩露,以利加速偵查及審理時程。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By Acid the meme machine (Own wor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