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域蘊藏大量稀土,全球消費量數百年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1 日 9:15 | 分類 材料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海域蘊藏大量稀土,全球消費量數百年份


日本早稻田大學等研究團隊調查指出,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海底蘊藏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屬「稀土」,數量約是全球消費量的數百年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早稻田大學講師高谷雄太郎及東京大學等的研究團隊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南鳥島(見首圖)南側約 2,500 平方公里範圍的 25 處採掘海泥,調查是否有稀土礦藏。

結果發現有用於油電混合車馬達的「鏑」(Dysprosium,Dy)、用於液晶電視的「鋱」(Terbium,Tb)等 15 種稀土,總計逾 1,600 萬噸,數量相當於全球消費量的數百年份。

今後,研究團隊將與日本企業一起開發,將海底稀土有效率採掘到海上的技術。

高谷表示,稀土迄今中國的供應量占 85%,但對擁有最尖端基幹產業的日本而言,擁有自身資源至關重要。希望能研發出實際開採稀土的技術。

(首圖來源:By CMSGT Don Sutherland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