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 GPS 可隨時轉換顯示,杜拜 5 月測試數位車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3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內建 GPS 可隨時轉換顯示,杜拜 5 月測試數位車牌


有看過經典 007 電影的讀者,可能都記得那台隨意轉換車牌的 Aston-Martin 跑車。雖然 50 年前的電影已對車牌的變化有如此想像力,但實際上,車牌到今天都沒什麼變化。近年汽車相關的科技越來越多,車牌也開始有數位化趨勢,日前杜拜就宣布數位車牌測試先導計畫。

杜拜交通部門認為數位車牌能在交通意外、車被偷時發揮作用,由於車牌內建 GPS,讓醫療人員能迅速到達現場救援,警方在尋找贓車時也更方便。此外,交通部門相信數位車牌能在續牌、收取道路使用費、違規停車罰款等都更有效率,行政過程變簡易,讓車主更方便。

不過數位車牌並非只有優點,由於內建 GPS,隱私問題也備受關注。此外,車牌本身可因應需要遠端修改,例如顯示汽車被偷,這也代表駭客隨時有機可乘。另外,杜拜的高溫沙漠氣候和風沙對數位車牌也帶來挑戰。先導計畫會在 5 月展開,結果是否理想要測試後才有答案。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usann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