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續吃緊,積體電路製造關鍵材料矽晶圓價格仍看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7 日 16:30 | 分類 太陽能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續吃緊,積體電路製造關鍵材料矽晶圓價格仍看漲


中證報報導,近期半導體矽晶圓缺貨潮持續上演,矽晶圓巨頭紛紛上調產品價格。全球第一、第二大矽晶圓廠商日本信越半導體、日本勝高科技相繼調升 2018 年第一季報價。而自 2017 年以來,全球矽晶圓即持續呈現供需失衡態勢,報價漲幅在 15%~20%,預計 2018 年矽晶圓報價將上漲兩成。

中泰電子分析師鄭震湘認為,全球矽晶圓供需背離情勢將延續至 2020 年,2018 年矽晶圓需求缺口在 10%~20%,在 12 吋、8 吋矽片漲價後,6 吋矽片也可能漲價。

在各規格矽晶圓中,12 吋矽晶圓占比超過 70%。據 IHS Markit 報告,隨著智慧設備高速發展,對 CPU / GPU 等邏輯晶片及存儲晶片的需求保持旺盛。因這些晶片大部分係採用 12 吋晶圓製造,未來對大尺寸矽片的需求將進一步上揚。

中泰電子分析師佘淩星指出,目前全球 12 吋矽晶圓總產能為 550 萬片/月左右,而有 92% 以上產能來自全球前五大廠。而根據前瞻研究院統計資料,中國投產 12 吋晶圓廠達到 10 家,產能約 62 萬片/月;在建 12 吋晶圓廠項目達 15 個,在建產能超過 81 萬片/月;預計 12 吋矽晶圓的需求缺口將進一步擴大。

IHS Markit 則預計,2018 年半導體矽晶圓面積將增加 4.5%。大尺寸矽晶圓是積體電路製造領域的關鍵材料,也是中國半導體產業鏈的一大薄弱環節。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半導體矽片供應商主要生產 6 吋及以下的矽片,具備 8 吋矽片生產實力只有兩三家,而 12 吋矽晶圓則一直依賴進口。大尺寸矽片規模量產難度大,主要技術障礙在於積體電路相關製程對矽片中矽的純度要求極高,以及矽片尺寸上升所帶來的良品率問題。

2015 年中芯國際前創始人張汝京參與投資成立上海新昇,成為中國第一家 12 吋矽晶圓廠。上海新昇 12 吋矽晶圓專案總規劃產能為 60 萬片/月,原計劃一期 15 萬片/月的產能在 2018 年中達產,全部產能於 2021 年滿產。不過,上海新陽董秘楊靖表示,因上海新昇管理層變動及拉晶爐設備訂購難等因素,上海新昇的實際達產情況不及預期,目前實現的產能僅 5 萬片/月左右。

據公開資訊顯示,2017 年 6 月 30 日,張汝京辭去上海新昇總經理職務,上海新陽董事長王福祥也不再擔任上海新昇董事長,但兩人均保留董事席位;上海新陽持有上海新昇 27.56% 股份。

深耕太陽能單晶矽片多年的中環股份則與無錫市政府、晶盛機電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將共同投資建設積體電路大矽片專案,專案總投資約 30 億美元,首期投資約 15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