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電玻璃」首產線投產,助太陽能建築一體化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8 日 18:00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電玻璃」首產線投產,助太陽能建築一體化發展


新華社報導,經過 8 年研發,中國首條大面積「發電玻璃」生產線於 17 日在成都市雙流區投產。這條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生產線,可生產單片 1.92 平方公尺的碲化鎘薄膜「發電玻璃」太陽能組件。業內人士認為,碲化鎘太陽能「發電玻璃」有弱光性佳、適用於建築外牆等特點,在太陽能建築一體化、軍民融合產業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前景。

中國中科院院士褚君浩指出,玻璃基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實現了傳統玻璃與新材料的有機結合,為大規模太陽能建築一體化的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成都中建材光電材料的這條生產線,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解決了高純光電材料合成、真空晶體生長,膜處理和新型封裝等方面的技術難題。

成都中建材光電材料總經理潘錦功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建築採用玻璃帷幕,但是玻璃吸熱,還有光污染;而碲化鎘「發電玻璃」可使建築自身提供清潔能源,是供給側改革的有力嘗試。這可能引領出一個新的綠色環保產業,一塊售價 80 元人民幣左右的普通玻璃,做成「發電玻璃」後售價可達 1,000 元人民幣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成都中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