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製作超像真人講話,假新聞必無可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0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製作超像真人講話,假新聞必無可避?


隨著 Facebook 等平台進一步打擊虛假資訊,使假新聞成為廣受各界關注的問題,AI 等技術日漸成熟,網路假新聞也愈來愈難以分辨。Jordan Peele 和 BuzzFeed 攜手製作一條偽造的政府公告,片段中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是由換臉軟體製作,擬真程度極高。

有關影片糅合了新舊技術,以 Adobe After Effects 和 AI 換臉工具 FakeApp 製成。FakeApp 是一套出現在 Reddit 的人工智慧程式,剛開始時是以製作移花接木明星的臉和 AV 女星而在網路成名,但時至今日,已成為製作假新聞的神兵利器。

雖然在 FakeApp 誕生前,假新聞已充斥網路,但這類人工智慧軟體的出現無疑讓製作假新聞的難度大大降低。Adobe 也正在開發一款編輯音效的軟體,讓使用者可像使用「Photoshop」,輕易修改對話內容。一間名為 Lyrebird 的加拿大公司,更推出偽造聲音的服務。技術專家 Aviv Ovadya 表示這些技術讓任何人都可輕易製造具說服力的假新聞,情況令人恐懼。

面對這個情況,科學家正開發一個自動分辨 AI 假新聞的工具。但面世前,分辨假新聞的最佳做法,就是從觀眾自己入手,對新聞片段多抱懷疑態度,並多以不同平台的消息進行比對。


▲ 由台灣翻譯團隊 B.C. & Lowy 加上字幕的中譯版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