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ABC 靠 AI 奠定獨有一對多商業模式,2019 年赴美或港 IP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6 日 11: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utorABC 靠 AI 奠定獨有一對多商業模式,2019 年赴美或港 IPO


亞洲父母普遍對於子女的學業成就要求極高,而 TutorGroup 集團創始人和首席執行長楊正大背負著家中對他甚至更高的期待。即使在事必躬親的創業初期,依舊完成了他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博士學位。

現年 49 歲,出生博士教授世家的楊正大說:「我父親曾說,何不先拿到學位,再去做你想做的事」

最後,這兩項堅持都成為他的重要成就,20 年後,頂著 UCLA 化學博士學歷的楊正大,開創出亞洲最大的在線教育科技公司 TutorABC。在亞洲,線上英語學習是大勢所趨,根據 iResearch 的調查,由於亞洲人在商用英語和旅遊英語的龐大需求,英語學習產業將在 2019 年達到 82 億美元(約台幣 2,460 億元)的商機。

根據 CB Insights 數據顯示,正進行融資額高達 3 億美元(約台幣 90 億元)的 pre-IPO 輪融資的 TutorABC,估值在上市前約在 20 億美元(約台幣 600 億元)之譜,這將使其成為全球最大的教育科技新創公司,而楊正大預計明年在香港或美國上市。

澳洲麥格理銀行全球市場負責人 Andrew Downe 表示:「TutorABC 憑藉其獨特的商業模式,營運情況實現正現金流,這在評估新創公司中是一項關鍵指標,讓我們更有興趣和他們深入接觸。」

投資者們也開始注意到亞洲教育產業的潛力,該領域的先驅—位於中國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在過去 3 年間股價已上漲超過 3 倍,市值飆升至約 140 億美元(約台幣 4,200 億元)。

離開學術界後,楊正大最初和他的兄長開辦了一家語言諮詢顧問公司,後來因為 SARS 病毒席捲亞洲,學員害怕傳染,逐一缺席實體課程,便開始嘗試將課程轉移到網路上。時至今日,楊正大經營的一系列核心線上教育品牌包括 TutorABC、vipabc、vipJr 和 tutorJr,以台灣、中國、日本的英語教學為主。而 TutorMing 提供中文教學服務,LiveH2H 則是企業遠端會議系統,以 AI 演算法系統為核心,提供各種平台化的多面向網路服務。

▲ TutorABC 在台北的辦公室。

據業內人士表示,去年,TutorABC 未公開的營收規模已超 3.5 億美元(約台幣 105 億元) 此消息未得到楊正大證實,但他表示目前公司的毛利率為 82%,營運上已實現正現金流。

TutorABC 的關鍵挑戰在於,如何同時維持高教學品質,又透過獨有的一對多教學商業模式,快速在供需兩端進行擴張。所謂供需兩端即為──供給方的顧問以及需求方的學員,在此兩端的規模如何能持續擴大領先同業,包括傳統的學校以及其他線上教育公司如 51Talk、DaDaABC 和 VIPKID。

求才若渴的楊正大放眼全球,公司成員來自世界各行業菁英,其中,教學顧問招募則鎖定英語良好並領有 TEFL 和 TESOL 的北美大學畢業生,經過嚴格的篩選以及教學培訓過程,培養豐沛的人才庫。從數字觀點而言,TutorABC 已在 80 多個國家僱用了超過 2 萬名外籍教學顧問,提供專業教學服務給超過 20 萬名學員。

居住於英國康瓦爾郡、目前轉職成為咖啡廳經理的的退休高中老師說:「我每 45 分鐘可以獲得 21 美元(約台幣 630 元)的收入。」做為一名線上教學顧問,成為了她淡季的額外收入來源。

TutorABC 獨有的數據管理系統,能夠不斷吸引精準學員並保有極高的留存率。透過後台數據建立用戶喜好標示,包括興趣愛好、付款方式等面向的記錄來做個性化服務,舉例來說,系統發現來自偏遠城市 20 歲出頭的學習者,有更高的機率在服務起始 30 天內取消課程,因此客戶關懷部門會在課程一開始就特別關注這樣的學員;如果一個學員抱怨了兩次,他的下一堂課會轉為私人會話課,以提升滿意度。數據也統計出,每個月學習超過 16 堂課的學員續約率高達 9 成;大多數人會簽下一年約台幣 10 萬元的長期課程合約,以保證學習達到效果。

楊正大表示:「我們依據演算法來營運整間公司。」由於越來越多「網路世代」父母的孩子適逢學齡階段,他預測線上學習領域將會持續爆炸性地成長,他也說:「這不僅只是在線學習,而是利用科技重新設計整個教育模式,恰好也是 20 年來我們專注投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