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清血鑽石污名,De Beers 開發 App 來幫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pp , 區塊鏈 Blockchain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洗清血鑽石污名,De Beers 開發 App 來幫忙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是全球鑽石業龍頭 De Beers 讓人難忘的廣告 Slogan。現在,主宰全球四成鑽石開採與貿易的 De Beers 公司決定要推出一款 App,想辦法洗清鑽石開採的負面形象,確保鑽石的開採和出口一切合法。

揭開血腥的一頁

自從好萊塢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2006 年上映後,非洲國家軍閥利用鑽石開採資助內戰等問題攤在世人面前,獅子山共和國、安哥拉、象牙海岸等內戰頻仍的地方都被點名,非法鑽石開採也甚囂塵上,更別提第一線開採鑽石原石的工人工作環境有多麼血汗。

找上獅子山共和國

為了確保鑽石的開採一切合法,並且洗清非洲鑽石給人都是血鑽石的印象,全球鑽石開採貿易公司 De Beers 推出了一款 App,而這款 App 第一個試行的地方就是礦藏豐富的獅子山共和國。

▲ 紅星處即為位在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也是這次 De Beers 即將試行「Gemfair」App 計畫的地方。

開發追蹤原石 App

這項 App 計畫名為「Gemfair」,De Beers 特別找來了關注鑽石貿易的非政府組織「鑽石發展倡議」(Diamo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DDI)合作,專門瞄準位於獅子山共和國的小規模鑽石開採地的礦工。

瞄準小規模開採商

DDI 執行長吉辛加(Dorothee Gizenga)說,「DDI 專注確保手工和小規模採礦的礦工能獲得機會、資訊和工具,協助他們打造自給自足的社群,並且正式認證這個領域對經濟發展的貢獻。」

▲ 在獅子山共和國,工人們正在用人工掏洗礫石的方式尋找鑽石,這種方式往往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傷害。(Source:達志影像)

沒有網路也可以用

要參與「Gemfair」App 計畫的礦工必須持有執照,工作環境符合特定環境和勞動標準,不能有暴力和虐待的情事發生才夠資格參加。

首先,礦工會拿到可以秤量鑽石原石重量的電子秤,以及防止鑽石原石事後被動手腳的包包,讓他們把開採出來的原石放進包包,然後安全地送往供應鏈下一站。

期間,這款 De Beers 和 DDI 合作開發的 App 能夠追蹤每顆原石的 GPS 位置,且這款 App 可以離線使用,就算在沒有網路的偏遠地區也不用擔心。

不一定要賣給 De Beers

而有參與「Gemfair」App 計畫的礦工不一定要把鑽石原石賣給 De Beers,De Beers 目前並沒有直接在獅子山共和國設有營運處。假使這個 App 計畫成效不錯,De Beers 也希望整合相關科技到鑽石產業區塊鏈平台正在開發的串接數據。

▲ 去年,獅子山共和國政府表示一名牧師瑪孟(Emmanuel Momoh)在獅子山共和國東方,位於科諾(Kono)區的人工開採區找到重達 709 克拉的鑽石原石,這是獅子山共和國暌違 46 年,再次發現的超大鑽石。(Source:達志影像)

從開採地到出口

De Beers 道德倡議部門副總裁茲若奇(Feriel Zerouki)說:「我們開發的這款 App 可以處理某些紀錄和驗證(鑽石開採)時會碰到的關鍵問題,讓手工開採鑽石生產從開採地就能一路追蹤到出口。」

安全通往市場的路

De Beers 聲明稿寫到:「透過提供一條安全通往市場的路、提供公平的價格,以及協助提高標準,我們希望扮演一定的角色,提升那些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的前景。」

20% 手工開採

根據 DDI 提供的資料,目前全球大約有 20% 的鑽石開採由礦工手工開採,這些人通常都在不衛生和危險的環境中工作,常常直接用手掏洗礫石。

▲ 4 月初倫敦蘇富比(Sotheby)拍賣會,模特兒展示兩顆超過 50 克拉的大型鑽石。(Source:達志影像)

聯合國「金伯利進程」計畫

目前,國際間早已有類似確保鑽石原石開採合法的計畫,這項計畫由聯合國在 2003 年啟動,名為「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得名自當初聯合國和各主要鑽石生產國開會的地點──南非的金伯利。

要有證書才能買賣

這項計畫要求各國政府、業界和社會組織一起來遏止鑽石原石的非法交易。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出口國必須為每一批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鑽石封裝並由出口國政府主管機關簽發金伯利進程證書,進口國政府在驗明出口國官方證書無誤後,才可以進口,藉此杜絕血鑽石在國際間流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