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村莊都有電了」,印度偏鄉終於接上電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5 日 0: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所有村莊都有電了」,印度偏鄉終於接上電網


4 月 28  日,印度總理莫迪正式宣布,所有的印度村莊都有電了!但是,印度政府口中的「有電」,好像和我們想像中不太一樣。

總理:所有村莊都有電了

4 月 28 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從今天起印度所有的村莊都有電了。而印度東北邊的曼尼普爾邦(Manipur)的雷桑村(Leisang)是印度境內最後一個連上電力的村莊。

根據印度政府的說法,只要村裡有超過 10% 的小家庭或公共設施,像學校、健康中心、藥局、社區中心、村公所等有接上電網,就可以算是這個村莊有電了。

將近 60 萬個村莊因此受惠

這項計畫自 2015 年 8 月起實施,當時總理莫迪表示印度政府會投入 25 億美元(約台幣 741 億元),要在 2018 年底讓所有的印度家庭都有電。

目前,這項政策已經順利讓印度 59 萬 7,464 個村莊,共計超過 500 萬戶小家庭順利連上電網。

▲ 2016 年 1 月,印度亞美達巴德(Ahmedabad)市郊,有不少風箏纏在電纜上。電力部秘書形容,印度政府這項政策讓民眾的生活從中世紀邁向現代化。(Source:達志影像)

從中世紀邁向現代化生活

電力部(Ministry of Power)秘書維爾馬(Arun Kumar Verma)表示,目前印度人均用電量非常低,這項政策讓所有的村莊都能有電網,並連結到村裡的冰箱、電視機和洗衣機,就表示食物更容易保存、商店也可以開得比較晚。他形容這項政策讓不少生活在中世紀的村莊,正朝向現代化發展。

接下來要讓小家庭都有電

智庫能源環境和水委員會(Council on Energy,Environment and Water)的執行長戈許(Arunabha Ghosh)表示,印度政府下一步就是要為 3,000 萬戶沒電的小家庭架設電網,而總理莫迪計劃要在 2019 年 4 月完成這項挑戰。

在這之後,印度政府還要確保架設好的電網能穩定供應電力,而且要有便宜的電價。

▲ 2017 年 5 月,印度加爾各答市(Kolkata),一名鞋匠躲在廢棄的變電箱裡避暑。(Source:達志影像)

每天供電時間只有數小時

戈許表示,距離所有印度家庭用戶都能有電,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目前印度只有 8% 村莊全天供電,許多村莊每天只供電數小時。

像是在距離首都新德里(New Delhi)車程 2 小時的 Mohiuddinpur Lalsana 村,過去每天只有 7~8 小時有電,但近幾天印度政府將電網升級後,供電時間可達每天 18~19 小時。

只是有電線,但不一定有通電

戈許說:「政府對於『通電』(electrified)的定義非常狹隘」,「這只是意味著有電線從電廠接到各個村莊,但並不表示有電流經這些電線。」

▲ 印度亞美達巴德,一群工人努力將電纜拉進壕溝。(Source:達志影像)

偏鄉地區距離遠  電價高

這項政策最困難的挑戰就是如何讓偏鄉也有電,雖然目前所有村莊都有電網了,但越偏遠的村莊會因距離電廠過遠,而使電價很貴。

民眾未必買單

BBC 和 CNN 都指出,印度國營的配電公司面臨債務危機,再加上竊盜、腐敗事件頻傳,基礎電力設施又不夠完善,這都會使印度家庭用戶實際上難以接上電力。電力供應不穩定又經常斷電的情況下,可能也有不少民眾收到每個月的帳單之後,轉而選擇不再用電了。

▲ 2012 年 7 月,印度北部地區包括首都新德里,因為電網故障的關係發生大規模停電。一群穆斯林女學生點著燭光在房裡讀書。(Source:達志影像)

每天都有民眾投訴晚上會斷電

目前,印度政府每天都會接到 8~10 件民眾抱怨電力不穩的投訴,負責監督村莊電氣化的施洛錫(Yudhvir Singh Sirohi)指出,多數投訴都是抱怨晚上會停電。

他表示,這是因為民眾回到家後開冷氣、煮食物而讓晚上用電量大幅增加,他也質疑如果晚上停電,小孩該如何在家寫功課。

只有 6 個邦是所有家庭都有電

根據印度政府提供的數據,目前所有家庭都有電的區域只有坦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喀拉拉邦(Kerala)、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旁遮普邦(Punjab)、果阿邦(Goa)和古吉拉特邦(Gujarat)6 個邦而已。

世界銀行的數據則指出,印度仍有 2 億人口生活在沒有電力的環境。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