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c 誕生 20 年,它讓蘋果由谷底翻身並顛覆個人電腦材質色彩美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7 日 12:29 | 分類 Apple , 桌上型電腦 , 科技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ac 誕生 20 年,它讓蘋果由谷底翻身並顛覆個人電腦材質色彩美學


1998 5 6 日,賈伯斯在庫比蒂諾市德安扎社區大學的燧石禮堂舉行新品發表會,一台藍色半透明的電腦出現在舞台中央,第一代 iMac 發表了。

當時的電腦多由米白色顯示器和主機組成,藍色的一體機 iMac 成功吸引了消費者,8 月上市 6 週後就賣出 27.8 萬台,年底銷量超過 80 萬台,一舉打破了蘋果的銷售紀錄。

當時處於低谷的蘋果也開始走向高峰,從 1998 年 iMac G3 到如今 iMac Pro,定位高階的 iMac 產品線可能和很多蘋果用戶都沒有交集,實際上和 iPhone iPod 也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 iMac 的變遷史。(Source:By This image has been created during “DensityDesign Integrated Course Final Synthesis Studio" at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Milan, organized by DensityDesign Research Lab in 2016. Image is released under CC-BY-SA licence. Attribution goes to “Giulia Piccoli Trapletti, DensityDesign Research Lab". [CC BY-SA 4.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iMac 20 歲了,關於 iMac 產品線, 有一些鮮為人知的祕密

去他媽的,不夠藍!

邦迪藍(Bondi blue)是第一款 iMac 顏色,這顏色讓這款產品迅速與一眾米白色的同類產品區分開來。iMac 是賈伯斯喊出「Think Different」口號後的第一款產品,而這個不同就從色彩開始。

起初負責蘋果工業設計的副總裁 Jony Ive 率先提出要將機箱外殼設計成海藍色,最終這種藍色命名為邦迪藍,靈感來自澳洲的邦迪海灘。

▲ 邦迪海灘。

賈伯斯對邦迪藍很滿意,不允許有一點偏差。在 iMac 發表會前夕,賈伯斯發現雜誌廣告 iMac 的藍色與真機不同,立馬向雜誌大發雷霆,稱要更換廣告商。還有人看到賈伯斯當時在車裡大喊:

去他媽的,不夠藍!

1999 Jony Ive 又為 iMac 設計了一系列糖果色:藍莓色、葡萄紫、橘子橙、酸橙綠和草莓色,也就是蘋果曾經的彩虹 logo 的幾種色彩。

▲ iMac G3。

後來這個色系不斷豐富,活潑多彩的色彩組合大概會讓你想起後來的 iPod 系列

▲ iPod nano。(SourcePinterest

Jony Ive 曾在採訪時提到初代 iMac 的設計風格參考了 1962 科幻動畫《傑森一家》(Jetsons)的復古未來主義風格。

(Source:9to5mac

活潑的色彩則是向 1960 年代的 Olivetti 打字機學習,這款打字機當年就是在同類產品配色單調的情況下敢於用色而大受歡迎。

(Source:9to5mac

這種設計讓初代 iMac 被媒體稱為「近幾年來外觀最酷的電腦」,就連跟賈伯斯有過節的比爾蓋茲在吐槽 iMac 同時也肯定其配色出眾。

蘋果現在唯一勝出的就是色彩。這只是時尚,只是表面工夫而已。我們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做到。

比爾蓋茲指著一台塗成紅色的 Windows 電腦說,「我們也要在這破機器上噴點漆,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半透明外殼

初代 iMac 的外觀被肯定當然不全是因為新穎配色,還有與之符合的半透明塑膠外殼。

iMac G3 不是第一款用半透明塑膠材質外殼的蘋果產品,可正如當年蘋果針對 IBM 的廣告「Un-PC」,色彩半透明機身的外觀已讓其成為獨樹一幟的 PC 產品了。

半透明外殼背後其實是賈伯斯對產品的執著,要知道這種半透明色彩外殼的成本是普通外殼的 3 倍,沒有經過詳細市場調查下,賈伯斯就拍板了這個方案。

半透明外殼讓消費者對 iMac 內部構造一覽無遺,過去賈伯斯就一直堅持要讓晶片整齊排列在電路板上,即使消費者看不到。

現在這種用心可被每個人看見了。1998 的 iMac G3 不僅是第一台一體化設計的 Mac 電腦,也是第一台有 USB 介面而沒有軟碟機的 Mac 電腦,半透明外殼自然是很好的行銷。

Jony Ive 曾表示,半透明外殼想傳遞一種感覺,「iMac 能根據用戶需求而改變,就像變色龍。」

《史蒂夫‧賈伯斯傳》作者認為半透明機身這種有趣的的設計,傳達出蘋果的簡約產品設計理念同時,也體現真正達到簡約所需的深度。

有提把的 Mac 電腦

初代 iMac 還有一個較奇怪的設計──一個提把。iMac G3 頂部有一個內嵌提把,可是有誰沒事會提著一台桌機到處走?

Jony Ive 不這麼認為,他表示人們當時普遍對科技產品不熱中,不會主動接觸,可如果上面有個提把,等於告訴人們你可以主動觸碰它,拉近消費者與產品的距離。

賈伯斯一看到這個提把設計就大呼「太酷了!」,認為這體現 iMac 友善且有趣的一面。

(Source:Muzeul de Calculatoare

可多加看起來有點雞肋的提把需要增加不少成本,這設計遭製造工程部門反對,他們列出 38 條無法這麼做的理由。

但賈伯斯這個「偏執狂」認定的事誰又能阻止呢?

如果 iMac 不叫 iMac iPhone 會叫什麼?

一開始賈伯斯並不喜歡「iMac」這個名字。賈伯斯請來洛杉磯 TBWA\Chiat\Day 廣告公司幫這台新電腦起名,「iMac」是 5 個候選名之一,由廣告公司員工 Ken Segall 提出。

賈伯斯起初對 5 個名字都不滿意,他希望這款新產品叫「MacMan」。但最終還是被 Ken Segall 說服了,有點不情願地接受這個名字。

現在我倒覺得這個名字不那麼討厭了,不過也算不上喜歡。

按照 Ken Segall 的想法,iMac 中的「i」既代表網路(Internet),也體現出這是一款個人化(Individuality)和創新(Innovation)的裝置。

iMac 是第一款以「i」為前置字母的蘋果產品,這種命名方式後來一直延續到 iPodiPadiTunes iPhone 等多款蘋果產品。

無法想像,如果賈伯斯沒有採納 Ken Segall 的提案,現在 iPhone 會叫什麼。

賈伯斯把皮克斯的想像力帶到 iMac

眾所周知,賈伯斯離開蘋果的那段日子將天賦帶到皮克斯去,這次賈伯斯把皮克斯的想像力帶到蘋果來。

▲ 賈伯斯是皮克斯創始人之一。

到了 2002 年,蘋果又推出另一款外觀大變化的 iMac G4,這款 iMac 設計的賣點也從色彩轉向螢幕材質和機身架構。

(Source:9to5mac

iMac G4 的螢幕從 G3 時的 CRT 螢幕過渡到 LCD 螢幕,顯示器下有個半球形架構,硬碟機和主機板等內部元件都放在這個半球體內,徹底與顯示器分離,這讓 iMac 看起來輕薄不少。

顯示器和半球體由一根金屬軸連線,可像檯燈一樣調節方向,被戲稱為「iLamp」。這個設計也讓更多人想起皮克斯那個標誌性的小檯燈 Luxo Jr.,因此也有人將 iMac 稱做「Luxo Lamp iMac」。

iMac G4 一則電視廣告中,iMac 與路邊行人互動看起來更像皮克斯電影片頭那個跳動的小檯燈。

iMac G5:一台大號 iPod

iMac 的名字啟發了 iPod 命名,而 iPod 也曾影響 iMac 的產品設計。

2000 年後,隨著 iPod 大賣,蘋果音樂播放器的業務也備受重視。2004 年蘋果推出當時全球最薄的桌機 iMac G5,輕薄的外形和白色塑膠外殼看起來就像一台大號 iPod

這不是筆者瞎說,就連蘋果 iMac G5 廣告也要拉上 iPod「蹭熱度」,廣告詞就更明顯了:

來自 iPod 的創造者

From the creators Of  iPod.

雖然色彩和塑膠材質 iMac iPod 的祖師爺,可當時蘋果光環最強大的產品莫過於 iPod,將 iMac iPod 連在一起,顯然是明智的行銷策略。

來自 iPhone 的靈感

2007 8 月,第一代 iPhone 發表半年多後,蘋果發表了新一代 iMac

就像 iPod 影響了 iMac G5 的設計,這台新 iMac 也能看到不少 iPhone 的元素。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由鋁合金外殼和由黑色玻璃邊線方塊組成的顯示螢幕,塑膠外殼的歷史告一段落了。

(Source:9to5mac

這讓 iMac 更具科技感,賈伯斯認為這種設計讓專業用戶感覺 iMac 更像一台專業級電腦,有利於高階消費品定位,這種設計風格也延續到 2008 年推出的 MacBook Pro。

這幾年 iMac 產品線的更新速度不算快,卻也穩步在專業級市場站穩腳步,還在去年 WWDC 大會推出使用 18 核心的 iMac Pro,是蘋果效能最強大的一款電腦。

維修機構 iFixit 拆解 iMac Pro,從散熱風扇到晶片的內部元件排列,依舊跟當年半透明外殼下的 iMac 一樣整齊,也更複雜。

▲ iMac Pro 拆解。(Source:iFixit

如今 iMac Pro 20 年前的 iMac G3 基本看不出是出自同一條產品線,可不少設計理念依舊一脈相承,賈伯斯當年對 iMac 產品線的設想似乎還沒過時。

它應該是一個一體化產品,鍵盤、顯示器和主機組合到簡單的裝置,從箱子裡拿出來就能用;且設計要獨特,要能體現品牌文化……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hew Pearce CC BY 2.0)

編按:在今日現任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也在自己的 Twitter 中推文慶祝這款經典電腦系列二十週年,並同時附上當年賈伯斯於發表會上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