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質感的電子書要來臨了嗎?日本公開新型態電子書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9: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紙張質感的電子書要來臨了嗎?日本公開新型態電子書材料


還記得哈利波特那份圖片會動的《預言家日報》嗎?現在可能要成真了。

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期宣布,他們已研發出一種「紙質電子書」材料,這種突破性的「柔性電子紙」材料不僅可像普通紙張伸展,還可當作電子產品的顯示螢幕使用。

▲ 新材料通電前後。

這種材料中間部分由可見性較高的白色電解質組成,在白色電解質上下,則是一層透明的電極。這層透明電極由樹木纖維素分解成的奈米纖維製成。

▲ 左邊為常規電子書顯示螢幕構成,右邊為新型材料構成。

此外,研究人員還成功開發以這種「紙」為主要材質的電晶體、超級電容器、儲存元件、天線等電子元件。如此看來,紙質電子書也快要製造出來了。

然而不會魔法的麻瓜,如果現在想看能動的《哈利波特》也是有機會的。去年 9 月,亞馬遜和哈利波特官網 Pottermore 一起開發了一本插圖會動的電子版《哈利波特》,並在亞馬遜美國和英國區商店上線。這本書的格式為「Kindle in Motion」,透過手機的 Kindle 軟體或搭配的亞馬遜 Fire 平板都可以體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