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科領域傑出學者沃爾夫‧弗洛默,獲頒第 11 屆杜聰明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14: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生科領域傑出學者沃爾夫‧弗洛默,獲頒第 11 屆杜聰明獎


科技部於 5 月 8 日上午 10 時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第二會議室舉辦「第十一屆杜聰明獎(2017)」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陳部長良基蒞臨授獎。出席的貴賓包括德國在台協會駐台副代表施碧娜、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及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等。

科技部(前國科會)結合研究獎勵、國際合作以及計畫補助,自 2006 年設立「杜聰明獎」,為台灣對國外學者頒發的最高學術榮譽獎項。台灣與德國宏博基金會 2007 年聯合簽署「杜聰明─宏博研究獎」協議,宏博研究獎亦為德國最頂尖的獎項,雙方透過交互頒獎的方式表揚國家優秀學者,獲獎人亦將與對方國家進行學術互訪合作。

杜聰明先生是台灣歷史上榮獲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同時也是首位醫學博士,是台灣醫學教育之父。概其一生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 3 個時代,對台灣的貢獻橫跨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醫療政策領域,並將台灣醫學發展推向國際舞台。「杜聰明獎」是以杜聰明先生為典範並延續其提攜後學不遺餘力的精神,希冀透過此合作途徑,結合台灣與德國雙方的學術能力,藉以活絡學術交流並提升研究能量,同時彰顯台灣在國際上的學術地位。

以卓越創新生物應用獲獎──德國學者沃爾夫‧弗洛默

第十一屆杜聰明獎由杜塞道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學與馬克斯·普朗克育種研究所教授沃爾夫‧弗洛默(Wolf B. Frommer)獲獎。弗洛默教授在 2015 年獲選為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在 2017 年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他在生命科學領域研究貢獻卓著,是第一位發現 SWEET- 醣膜蛋白家族的學者,並探討其在植物、動物與癌細胞的角色。此外,他也研發許多創新生物應用工具,如螢光生物感應子(Biosensor)用於快速發現未知的蛋白,近期又新研發出可以實際視覺化監控組織或器官的蛋白活性工具。

台德學術合作──傑出人才匯聚  共創學術新能量

科技部將頒予德國獲獎人 7 萬 5 千美元,自 2007 至 2016 年間,「杜聰明獎」已頒獎給 15 位德國傑出科學家,成功帶動台德雙方在眾多領域的學術合作研究,提升台灣學術研究水準,開啟台灣學術能見度。未來本屆獲獎人也將與台灣展開學術交流,預期將為台灣生科領域帶來跨國合作的創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