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蓬勃發展,對抗氣候變遷挑戰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13: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觀光業蓬勃發展,對抗氣候變遷挑戰更多


科學家 7 日表示,觀光業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總量的 1/12;觀光產業蓬勃發展,將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之一,使全球在減緩氣候變遷方面面臨更多挑戰。

路透社報導,研究發現,觀光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是美國、中國、德國和印度,排放來源主要為國內遊客。這項刊登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研究由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主導,檢視了 160 國觀光業排放溫室氣體的情況。

研究指出,根據可用的最新數據,觀光業 2013 年排放出相當於 45 億公噸的二氧化碳,占所有人造溫室氣體的 8%,高於 2009 年的排放量 39 億公噸。觀光業包含了航空業、飯店業、餐飲業甚至是紀念品製造業。

研究說,這項數據遠高於先前許多估計結果。根據較狹義的估計,觀光業溫室氣體排放量僅占全球總量的 2.5% 至 3%。

當前趨勢顯示,到了 2025 年,規模高達數兆美元的觀光業一年將排放 65 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之一。

澳洲、台灣和印尼科學家的研究指出,航空業是最大的單一排放來源。任職雪梨大學的研究共同執筆人馬里克(Arunima Malik)告訴路透社:「我們建議減少飛行,在陸地表面旅行,盡可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研究主筆藍任(Manfred Lenzen)說,機票價格必須大幅調漲,以反映燃燒燃料排放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他在新聞稿中寫道:「假如我從墨爾本飛往英國再返回,我必須額外支付至少 205 澳元(約 150 美元),才能補償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往返雪梨和布里斯本則應多付約 18 澳元。」

近 200 國本週齊聚德國波昂(Bonn),為 2015 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擬訂「規則手冊」。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大砍溫室氣體排放量,以避免未來發生更多熱浪、豪雨、乾旱和絕種。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