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發表 TPU 3,近一年來 NVIDIA 股價漲幅近 1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9 日 15: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發表 TPU 3,近一年來 NVIDIA 股價漲幅近 100%


TechCrunch 報導,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8 日在 2018 年 Google I/O 大會發表第三代 TPU(Tensor Processor Unit,TPU3)。他說,TPU 3 機架叢集(Pod)的效能較去年 TPU 2 Pod 高出 8 倍,最高可達 100petaFLOPS。

Venture Beat 報導,Pichai 還提到 TPU 3 效能太強大了,為此旗下資料中心破天荒安裝了液體冷卻設備。

CNBC 報導,新款 TPU 可協助 Google 改善人工智慧(AI)語音辨識度,找出照片與影片當中的特定物體並能理解文字背後所隱藏的情緒。Google 是在 2016 年發表第一代 TPU。日前公布的測試結果顯示,在特定情境下 TPU 2 的效能表現優於現有的 GPU 選項。

Google 等科技大廠所力推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通常包括兩個階段。首先,研究人員透過給予大量數據的方式訓練內建 GPU 電腦學會辨識照片中的汽車。完成訓練後,研究人員在第二階段(稱為推論 Inference)要求電腦依據新數據做出預測。TPU 1 只能應用在深度學習的推論階段,去年發表的 TPU 2 則是能夠處理訓練(第一階段)以及推論。

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上個月在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中提到,在美國、英國以及德國,亞馬遜透過提升機器學習元件並使用半監督學習(Semi-Supervised Learning,SSL),過去 12 個月內讓 Alexa 數位虛擬助理的口語理解力提升了 25%。

客戶關係管理(CRM)廠商 Salesforce.com Inc. 去年 11 月宣布與 Google 攜手發布新的策略合作。Google 雲端平台將成為 Salesforce 國際基礎設施擴張的公共雲供應商首選。

Salesforce 8 日上漲 1.40% 收 128.75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 25.94%。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 NVIDIA Corp. 將於 10 日美國股市盤後公布 2019 會計年度第 1 季(截至 2018 年 4 月 29 日)財報,8 日上漲 0.69% 收 250.40 美元,創歷史次高收盤紀錄,僅次於 2018 年 3 月 16 日的 250.48 美元。

自 Google 於 2017 年 5 月 17 日發表第二代 TPU 以來,NVIDIA 股價累計漲幅達 96.1%,同一時間 Alphabet Class A 股票僅上漲 1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