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任何資源,壽司連鎖店推魚類循環再用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5 日 11:39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浪費任何資源,壽司連鎖店推魚類循環再用計畫


日本人喜歡吃壽司,連鎖壽司店到處都是。一般而言,這些連鎖壽司店採用的魚肉都由集團中央屠宰場先處理,例如切除魚頭魚尾、去除內臟和魚皮等。為了讓食客享用最美味的壽司,連鎖壽司店集團都只提供最肥美的部位,意味著整條魚很多部位都會丟棄。

近日壽司連鎖集團藏壽司宣布一項「魚類循環再用」計畫,不過並非將店裡吃剩的壽司再做成其他食物,而是源頭開始就收集不會給顧客吃的部分。這些不用的魚頭魚尾、魚骨魚皮,還有內臟及其他魚肉,過去藏壽司每年丟掉 600 公噸,不過「魚類循環再用」計畫將這些垃圾轉化成魚飼料和補充劑,給予供應藏壽司魚貨的養殖場去餵魚。

藏壽司認為循環再利用的安排讓有用資源不致浪費,也可減輕漁業養殖場購買魚飼料的成本,以這些魚飼料養殖的魚類又再度供應藏壽司。有日本網友擔心魚吃同類是否有問題,又擔心狂牛症會出現在魚身上,但也有網友認為比起魚吃到含化學物質的魚飼料,這樣反更安全環保。不過很多魚類都是肉食和雜食性,也會吃同類,所以問題不大。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