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人可能戰勝圍棋 AI,但自己做不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5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柯潔:人可能戰勝圍棋 AI,但自己做不到


日前再敗給圍棋人工智慧(AI)的圍棋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近日受訪表示,頂尖棋手與 AI 的差距最多 2 個子,人類理論上依然存在戰勝圍棋 AI 的可能,只是自己做不到了。

騰訊體育 14 日報導,柯潔表示,最近感覺處於調整期,由於 AI 的出現,對圍棋有了更新的認識,對圍棋的理解都需要重新開始。「如果真正從零開始,我現在這個成績還可以。但不能拿現在的狀態與兩年前比,那時候我狀態確實很好。」

兩年前,柯潔連奪兩個世界冠軍,一度被認為是繼中國圍棋職業棋手常昊、古力後,中國圍棋新的領軍人物。

柯潔說,現在是 AI 的時代,贏一盤棋很難。AI 的招數大家都看得到、都在學,「現在很難再出現以前那種絕對的統治者。(南韓圍棋職業棋手)李昌鎬那個時候對手過弱了,現在職業棋手增加很多,大家的水平都很高。」

他說,目前職業高手與 AI 下棋,通常是讓先、最多是被讓 2 子。人與 AI 的差距沒有大家想像那麼大,最多就是 2 子。「只要守住 2 子的優勢,AI 也很難贏。」他說,這不只是個人的觀點,而是某款中國國產 AI 團隊的觀點。

柯潔 2017 年與 Google 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 對弈,三局全敗後曾說不再對戰 AI。今年 4 月 27 日「食言」與中國開發的 AI 系統星陣圍棋(Golaxy)對弈,結果持白子的柯潔下到中盤棄子認輸。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