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尷尬了!Mobileye 自駕測試車居然在媒體眼前闖紅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17:3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尷尬了!Mobileye 自駕測試車居然在媒體眼前闖紅燈


上週,英特爾以 150 億美元買下的駕駛輔助系統明星公司 Mobileye 高調宣布加入全自駕車的爭奪戰。伴隨這條消息的是 Mobileye 龐大自駕測試車隊(共有 100 台測試車)亮相,這些測試車將在 Mobileye 老巢耶路撒冷的街道穿梭,更令人驚訝的是 Mobileye 放棄光學雷達和雷達這兩樣法寶,其他廠商恐怕想都不敢想。

好景不常,Mobileye 的測試車上週也鬧了笑話。當地電視台 Channel 10 試乘過程中,測試車帶著記者直接玩了一把,直直從紅燈下開過去,幸運的是這次闖紅燈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從記者的畫面可看出,闖紅燈時車上的安全駕駛員居然毫無反應,連煞車都沒踩。

事情發生後,Mobileye CEO Shashua 趕緊出面解釋,他表示,電視台攝影機的無線收發裝置造成電磁干擾,直接影響交通訊號燈的收發機,導致訊號異常。雖然車子已準確判斷號誌燈轉紅,但它卻無視該資訊,直接按收發機的訊號行駛。Shashua 表示,Mobileye 已修復了這問題。

「這情況實在太特殊了。」Shashua 說。「我們沒有預見這個問題。」除了修復這問題,Mobileye 還在改進硬體,以保證車載電腦免受電磁干擾,杜絕此類事件再發生。目前 Mobileye 的自駕車隊還在營運,也沒收到任何汽車製造商的投訴。

被英特爾收購後,Mobileye 成了晶片巨頭在自動駕駛戰略的重要棋子。英特爾還將 BMW 和飛雅特克萊斯勒拉入己方陣營。雖然耶路撒冷的測試車隊現在只靠鏡頭打天下,但只要這套系統驗證成功,Mobileye 還是會考慮加入其他感測器以提高車輛冗餘。他們看來,雷達和 LiDAR 組合也能成為一套有獨立運作能力的系統。如果兩套系統協作,自駕車安全性就能大幅提高。

不過,這種路線仍有漏洞,雖然雙保證確實能在冗餘有較大進步,但誰也無法保證這些感測器的錯誤型態完全獨立且毫不相關。

上週發表會,Shashua 還信心滿滿地表示,「Mobileye 的目標是讓車輛更快更平順地從 A 行駛到 B,至於成本要比人類司機更低。同時,我們的自駕車能適應所有地形地貌,安全性比人類司機高 1 千倍,還不需要在路上做數十億英里的驗證測試。」不得不說,這目標定得相當高。

如今,Waymo 測試里程已達 600 萬英里,模擬里程更高達數十億英里。與其相比,Shashua 的想法更形式主義,他想將自動駕駛系統一分為二,然後分別驗證感知和決策兩方面。

去年 10 月的白皮書, Shashua 還寫道,「感測器系統的錯誤很容易驗證,因為它們獨立於車輛動作,因此只用離線資料就能知道感測器系統是否發生嚴重錯誤。」

當然,也有業內人士猜測,Mobileye 不像 Waymo 一步一腳印測試,主要是其商業型態所限。如果也大張旗鼓搞自駕計程車,恐怕會動搖其供應商地位,失去大批用戶訂單,況且 Mobileye 也沒有與 Waymo 相當的財力和時間。業界人士指出,如果 Mobileye 要沿 Waymo 的路走下去,恐怕 2020 年代下半段才能推出全自駕車,到時候菜都涼了。

▲ 左起英特爾 CEO KrzanichMobileye 主席兼 CTO Shashua 和 BMW 集團高層 Froehlich。

Mobileye 另一個問題也讓人不放心,就是自動駕駛模型的設想與真實世界差距較大。在 Shashua 看來,將兩套感測器系統的資料融合不會產生新錯誤,但業界專家可不這樣認為,畢竟感測器融合可能會讓錯誤率成倍上升。

對自駕車來說,交通號誌燈一直都是感知技術的難題,2016 年末時,Uber 剛在舊金山上路的測試車就堂而皇之的闖了紅燈。那次 Uber 沒有怪電磁干擾,而是直接把錯推給精神不集中的司機。

即使強如 Waymo,也在紅燈前出過醜,不過 Waymo 卻表示當時是人類司機在控制車輛,為了順利左轉,司機闖了紅燈。

要將自駕功能賦予海量的傳統汽車到底要多久,還不得而知,業界發展也呈現參差不齊的狀態。領頭羊 Waymo 的測試車在某些地區,已經做到取消安全駕駛員,反觀 Uber,則因一起致命事故而暫時停止自駕測試。

Mobileye 的測試車隊在紅燈前「翻車」也透露一個事實:現在沒有廠商真正掌握自駕技術。不過,這次烏龍不會阻擋 Mobileye 的腳步,畢竟這家公司在機器視覺有很大的領先優勢,且其 EyeQ 處理器系列也是汽車市場的佼佼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bil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