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電動車商機,歐洲首座大電池廠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9 日 8: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搭電動車商機,歐洲首座大電池廠有譜


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瑞典電池公司 Northvolt 得到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Siemens)奧援,近期將在瑞典北部興建歐洲第一座大規模的電池工廠。

Northvolt 執行長卡爾森(Peter Carlsson)25 日在慕尼黑表示,汽車的電動化將帶動鋰電池的需求,Northvolt 預計 2019 年底試產,2020 年量產,到 2023 年產能將達 32GWh(GWh=10 億瓦小時或 100 萬瓩小時),相當於 40 萬輛電動車所需的電池。

卡爾森說,這座電池廠利用瑞典低廉的電價,搭配歐洲的自動化生產技術,將可與亞洲的競爭者一較長短。屆時,電池芯的設計、生產、售後服務和回收,將採用西門子的數位工廠技術。

目前歐洲生產的電動車,主要從南韓的樂金化學(LG Chem)、三星公司(Samsung)、中國的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亞洲廠商進口電池芯,再組裝成電池模組。

歐洲沒有本土的電池芯廠商,等於汽車工業將核心競爭力拱手讓人,一直讓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和德國政府相當緊張。

Northvolt 合作的夥伴包括瑞典國營的大瀑布電力公司(Vattenfall)、丹麥維斯塔斯風力系統公司(Vestas)、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旗下的瑞典卡車製造商斯堪尼亞公司(Scania),未來生產的電池也可供貨給西門子。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Northv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