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Web 觀察:網家與蝦皮戰爭,意味創業家對資本市場的覺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4 日 18: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lipWeb 觀察:網家與蝦皮戰爭,意味創業家對資本市場的覺醒


最近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獲邀至創業小聚談論「30 億之後──論補貼與蝦皮之役」,會談中,被問到補貼大戰中最後悔的事情,詹宏志說,自己 3 年前「太晚意識到資本的力量」,並表明接下來商店街要採取進攻姿態。創業家的高度決定企業較勁的水平,網家與蝦皮的大戰,不只是台灣的電商大戰,將逐漸提升至企業資源的資本戰爭,FlipWeb 數位資產也發現,台灣電商已逐漸仰賴國外的資本資源來壯大自己,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

現正進駐於台大創創加速器的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觀察發現,台灣的數位資產買賣興起,2018 電商整併潮的動亂,創業家應該積極培養網路資產,這些網路資產都會是將來兌現的商機。FlipWeb 長期經營數位資產與網站的買賣,發現創業家在資源配置需更看重募資。無論是蝦皮的補貼進攻、網家向網路巨頭募資,或是小米 IPO、建立三級火箭策略,資本的力量是建立企業門檻的助力,但憑藉資本卻無戰略考量,對企業而言是件相當危險的事,資本的力量,比起大量的錢和資源,如何發揮網路資產的綜效,如何在企業做到運用效益最大化、建立別人難以競爭的門檻更為重要。

蝦皮怎麼攻台?網家下一仗怎麼打?

蝦皮 2015 年底來台,不到 3 年站穩腳步,這一切怎麼來的?在戰略的選擇上,蝦皮的補貼被看做是在台灣竄起的主因,但事實上,蝦皮是跟著行動電商起飛,跨螢幕的電商已經超越電腦版電商,蝦皮也逐漸在 App 內玩出一套自己的數位資產的商業模式模式,補貼只是其中一個戰略,在外界把補貼戰形容得風風火火時,蝦皮早已在 App 建立蝦幣、活動,步步攻堅拍賣領域,而要能在外頭打場硬派的燒錢帳,內部仍然持續投入經營成長,蝦皮背後的資本力量給予強大支援。

而身為台灣龍頭電商,PChome 也沒打算被壓著打,詹宏志近期頻繁地露臉與大舉動作,展現了網家的策略改變。過去,商店街默默做,但今年,網家把商店街拉下櫃,出走向 Amazon、Google 募資,打著大東南亞的電商戰招牌,邀全球網路巨頭加入,正如創業小聚中詹宏志所說「商店街要改採進攻姿態」,背後的資本力量建立起來。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執行長林克威(見首圖)說,真正的戰爭才要開始,而戰爭地點可能不在台灣,反而是直搗大東南亞。

資本對於企業的重要性:架設一個別人跨不過的門檻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認為,2018 年將是電商整併潮,2019 年將是網路資產買賣的高峰。未來新創公司會很辛苦,因為當電商與平台戰一開打,平台就需要用很多錢跟資源去競爭,換言之,就是資源戰,募資絕對是最重要的,在快速變動的時代,資訊透明度高,企業不建立門檻難以競爭,而資本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在於架設一個別人跨不過的門檻。以蝦皮來說,很難有一間企業會複製它的模式大舉燒錢攻進台灣,這就是它建立的門檻,打消了別人想來分一杯羹的念頭,後面才能花更多心力好好經營自己,做到用戶認為的「最好」。

商業策略中的三級火箭理論?

在中國網路圈,今年赴港上市的小米,創辦人雷軍就曾經提出「企業的三級火箭」理論,指的是把企業的戰略分為 3 個層級,不同層級有各自要達成的主要目的,每往上一級,就是墊高企業的競爭門檻。這三級火箭各自要達到的目的,分別是第一級「建立流量門檻」、第二級「利用流量門檻賺點小錢」、第三級「利用前兩級的門檻真正賺大錢」。

以小米為例,第一級用高性價比的手機建立「米粉」,雖然不賺錢,但建立頭品牌的第一級門檻,第二級搭建小米的零售場景,開始佈設「小米之家」,不只販售第一級火箭高性價比的手機,也賣掃地機器人、插座延長線等生活用品,而第三級火箭,雷軍表示還不願透露,但預告會扛起整個火箭的財務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