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 首次披露旗下專利申請情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0 日 15: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eepMind 首次披露旗下專利申請情況


身為頂尖的人工智慧研究公司,DeepMind 近年申請了一堆國際專利,但專利內容和申請數量就不得而知了。最近,DeepMind 首次披露一系列國際專利,涉及現代機器學習基礎面,對正在人工智慧領域商業化活動的任何人都有潛在意義。

DeepMind 背景

DeepMind 總部位於倫敦,是公認為處於 AI 領域最前線的頂尖人工智慧研究公司。DeepMind 成立於 2010 年,2014 年被 Google 4 億英鎊收購。2017 年,DeepMind 因開發打敗人類世界圍棋冠軍的 AlphaGo 而聲名大噪。

關於 DeepMind 的人工智慧方法,可參考 The Verge 訪問創始人 Demis Hassabis 博士的文章《DeepMind founder Demis Hassabis on how AI will shape the future》Demis Hassabis 博士詳細介紹了 DeepMind 的人工智慧方法,這篇文章也適用外行人了解一般意義的人工智慧和機器語言。Hassabis 博士人氣頗高,《衛報》稱他為「人工智慧的超級英雄」和「天才」,《金融時報》稱他為「現代博學家」,《倫敦晚旗報》還送給他「倫敦超人」(London’s megamind)稱號。他甚至還上過 BBC 的《荒島唱片》節目。

▲ 人工智慧有多種用途,包括進行藝術創作。圖為 AI 畫作《Rose Hungry Cat》

DeepMind 披露專利申請

  • WO 2018/048934,「利用神經網路生成音訊」,優先權日期:2016 9 6 日。
  • WO 2018/048945,「利用卷積神經網路處理串列」,優先權日期:2016 9 2 日。
  • WO 2018064591,「利用神經網路生成影片幀」,優先權日期:2016 9 6 日。
  • WO 2018071392,「用於機器人智慧體選擇執行動作的神經網路」,優先權日期:2016 10 10 日。
  • WO 2018/081089,「利用神經網路處理字檔串列」,優先權日期:2016 10 26 日。
  • WO 2018/083532,「利用神經網路訓練動作選擇」,優先權日期:2016 11 3 日。
  • WO 2018/083667,「強化學習系統」,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 WO 2018/083668,「利用神經網路達成場景理解和生成」,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 WO 2018/083669,「迴圈神經網路」,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 WO 2018083670,「串列轉導神經網路」,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 WO 2018083671,「輔助工作下的強化學習」,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 WO 2018/083672,「利用強化學習達成環境導航」,優先權日期:2016 11 4 日。

以上專利的申請日期可以看出,2016 9 月到 12 月期間,幾乎每週申請專利一次。這些專利公布的申請時間均與優先權日期相隔 18 個月,所以 2016 12 月後的申請都沒有公布。

快速瀏覽專利申請內容可發現,這些申請一般達成了標題承諾的廣泛性,同時在不涉及基本演算法的情況下,要求機器學習平台不受限於特定應用領域,並用於解決一般問題。如 WO 2018/048945 專利的條款 1 ,涉及卷積神經網路(現代意義的神經網路大多指卷積神經網路)處理任意串列執行,如處理音訊、文字等時態資料。WO 2018/081089 專利要求將專利技術用於翻譯目的文字串列。同時也可利用其他人工智慧方法達成相似結果,這些方法申請都包括一類基本方法。

DeepMind 不是第一家在人工智慧領域申請專利的公司。隨著人工智慧被廣泛報導,針對人工智慧的專利申請也開始大幅迅速擴張。DeepMind 為頂尖人工智慧研究公司,且申請的專利具廣泛性,所以也有重大意義。這些申請並沒有明顯透露商業化產品或企圖,而意在涵蓋廣泛的人工智慧技術。

申請與專利

與反專利部落格的普遍觀點相反,一項專利的申請並不相當於被批准、可執行的專利。DeepMind 的專利申請還處於審查早期階段,這些專利也會在 DeepMind 尋求批准的每個司法管轄區審查其專利性。國際檢索報告(ISR)公布若干申請,但並未大量參考之前技術。事實上,參考的許多全新、有獨創性的檔案,都是 DeepMind arXiv 發表過的論文。但 DeepMind 必須透過論證或條款限制來回答審查人員基於這些檔案提出的異議。此外,在很多司法管轄區(尤其歐洲和美國),申請機器學習系統的專利雖然可能,但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 人工神經 style 的立體主義鏡面貓。

「不作惡」

DeepMind 研究人員在學術期刊廣泛發表論文,且公司旨在更廣的人工智慧業界支援和加速研究。DeepMind 創始人 Hasabiss 博士相信,人工智慧有潛力「成為一種讓科學家部署的解決方案,改善日常生活並使我們更快、更有效率地工作。如果我們能更廣泛、更公平地部署這些工具,並培養每個人都能參與和獲益的環境,就有機會豐富和改善整個人類群體」(摘自《金融時報》)。因此,DeepMind 在公關層面著重強調合作態度與開放性。DeepMind 的做法可理解,在人工智慧學術界對開源充滿敵意的現狀下,DeepMind 仍在持續吸引該領域最優秀的研究人才。

▲ 躲在罌粟花裡的隱者貓。

見證 DeepMind 在人工智慧界和公用領域的專利申請將如何延續,這會很有趣;在人工智慧領域,相較 DeepMind 專注於商業化的公司遭到不被公眾理解的困難。當然,Google 是專利申請大戶,包括 AI 領域的專利申請。做為對比,DeepMind「存在的理由」已經突顯:為業界利益和整體人類群體發展人工智慧研究。當然得到適當的知識產權保護,有助於實現這個目標。但是,DeepMind 新公布的專利能否契合「人工智慧最終應屬於這個世界」的使命?這似乎提供了下次採訪 Hassabis 博士的話題。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ep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