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競標贏得大彰化離岸風場 920 MW 併網容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2 日 19:51 | 分類 市場動態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競標贏得大彰化離岸風場 920 MW 併網容量


經濟部今 (22) 日宣佈台灣首次離岸風電競標結果,沃旭能源順利贏得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西南及西北風場總共 920 MW併網容量。

沃旭能源順利在本次競標中贏得大彰化離岸風場 920 MW 總併網容量,在取得相關許可及做出最後投資決定後,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西南及西北風場預計將於 2025 年興建。沃旭能源在本次競標取得大彰化西南風場 337.1 MW,得標價格為每度電新台幣 2.5480 元,以及大彰化西北風場 582.9 MW,得標價格每度電新台幣 2.5481 元。

依據今日競標結果,沃旭能源已經順利取得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東南、西南及西北風場總共 1,820 MW 併網容量,包括在今年 4月遴選取得900MW 併網容量

沃旭能源風電事業執行長馬汀諾柏 (Martin Neubert) 表示,「本次競標競爭激烈,我們很榮幸能夠贏得競標,取得更多的併網容量,進一步提升彰化離岸風場所創造的價值。」

「今日的結果使台灣轉型至再生能源充滿希望。完成競標再次展現台灣政府致力於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積極創造穩定、透明及完善的架構環境,沃旭能源及離岸風電產業將會使命必達。」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 (Matthias Bausenwein) 指出, 「兩年前沃旭能源來台灣投資,在台北設立辦公室並作為亞太總部。我們非常高興能在台推動離岸風電發展並做出重要貢獻,同時見證台灣離岸風電產業日漸成熟。今天沃旭獲得大彰化離岸風場更多在2025年的併網容量,代表我們擁有更堅實的基礎,可以進一步拓展我們在台灣的據點。」

沃旭能源本次競標價格主要取決於下列因素:

  • 我們透過遴選取得 900 MW 併網容量,擁有相對高的躉購電價,將有助於建立本地供應鏈並使其更加成熟。因此在 2023 年我們做出最後投資決定 (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 時,能夠見到成本及風險的顯著降低。
  •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早期開發風場的採購及建造將會在 2019 年至 2021 年,所累積的經驗及學習,加上我們在台發展離岸風電不斷累積的經驗,將為 2023 年至 2025 年間開發建造的離岸風場,創造更有效率及更優化的開發、採購及建造流程。
  • 接近 2023 年最後投資決定時,預期科技進步將使離岸風場成本更低,例如採用更大型的風機。
  • 擴充風場運維基地規模: 我們將會由同一運維基地負責所有大彰化離岸風場 (900 MW + 920 MW) 的運維工作。
  • 輸電設備綜效:透過競標取得的大彰化離岸風場的額外併網容量,我們將可充分利用為大彰化早期開發風場所建造的輸電設備。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在取得競標併網容量 920 MW 後,下一步是取得籌設許可,同時和台電簽訂購電合約。沃旭能源預計於 2023 年開始建造,並預計於 2025 年併聯發電。

沃旭能源在台灣

  • 沃旭能源已經在 2018 年 4 月通過遴選取得「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900MW 的併網容量,在取得相關許可及做出最後投資決定後,沃旭能源將於 2021 年興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場。
  • 沃旭能源擁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座場址的獨家開發權,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離岸 35 至 60 公里處,總發電容量最高可達 2.4GW,皆已於 2018 年 2 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通過。沃旭已經取得 2021 年及 2025 年總共 1,820 MW 併網容量,其餘開發容量將參與後續併網申請。
  • 「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四座風場將可以供應280萬台灣家庭用電。單一風場 (600MW) 在開發、建造及運維生命週期將可創造 1,100 個直接工作及 12,000 個間接工作機會。
  • 沃旭也是台灣首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的共同持有者(持股 35%),預計將於 2019 年底從現有 8MW 裝置容量擴增到 128MW。

作為全球離岸風電領導者,沃旭能源已經建造超 過1,200 架風機,全球營運中裝置容量 5.1GW,建造中裝置容量 3.8GW,並預計在2025年前完成建置 11 至 12GW 裝置容量。

本聲明中提供的訊息,並不會改變沃旭2018財務年度的財務準則以及已宣布的 2018 年度預期投資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