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城市自動化配送中心,CommonSense 想幫助零售商 1 小時交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8:00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立城市自動化配送中心,CommonSense 想幫助零售商 1 小時交貨


零售電商領域,消費者希望能更快的收到線上下單的商品,零售商則希望提升配送速度,同時降低整體營運成本,特別是食品雜貨,消費頻率高且是剛性需求,配送能力越來越成為零售商的重要競爭力之一。

以色列創業公司 CommonSense Robotics 正在幫助雜貨零售商達成 1 小時交貨的目標。他們利用倉儲機器人和整體軟體解決方案,建立高度自動化的電子商務倉庫和配送中心,進而提升零售商的交貨效率,並降低整體人力成本。

在 CommonSense 建立的小型訂單履行中心,有兩類機器人。

一類是小型運輸機器人,可以在地面移動運輸貨物,它們透過 Wi-Fi 連接到網路中心。地面被劃分成與運輸機器人大小相似的網格,運輸機器人透過鏡頭讀取地面貼紙上的二維碼,進而獲得位置坐標。如果電量不足,運輸機器人會自動返回充電站為電池充電。

另一類是貨物分揀機器人,體積比運輸機器人更大,它們可以從貨架上拉出標準尺寸的箱子,並交給地面上的倉儲機器人。

中央計算機是整個系統的大腦,可以獲取所有機器人的位置等資訊,並整體調度。

透過運輸機器人、分揀機器人和中央系統,CommonSense 讓三度空間的取貨搬運得以全自動化。這樣一來,操作人員就可以在掃描台停留並拾取貨品,而不必每天行走數英里。

在商業模式方面,CommonSense 認為電子商務將會變得分散,公司專注做小型配送中心,不期望與亞馬遜或沃爾瑪合作來優化大倉庫,而是瞄準了缺乏技術優勢的城市中小型雜貨零售商。

CommonSense 提出了「配送中心即服務」的想法,他們負責承建和管理整個高自動化配送中心,零售商客戶只需要支付服務費用。這些小型配送中心的規模夠小,可設置在城市中,而非數英里外的城市郊區,透過這種模式,幫助零售商大大加快貨品交付,同時降低成本。

該公司將交付速度歸結為 3 件事情:自動化、小型空間和接近消費者。

CommonSense 正在以色列特拉維夫開設第一個配送中心,並計劃向歐洲和美國擴張。他們於今年 2 月獲得了 2,000 萬美元 A 輪融資,總共融資金額達到 2,600 萬美元。

試想一下在未來,如果達成「城市小型自動化配送中心網路+無人配送機器人送貨」,零售行業的整體效率和成本將會取得一個巨大的突破。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mmon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