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雲端 AI 晶片「昆侖」,首款 L4 級自駕巴士投入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4 日 14: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推雲端 AI 晶片「昆侖」,首款 L4 級自駕巴士投入營運


新浪科技報導,中國「Baidu Create 2018 百度 AI 開發者大會」4 日在北京召開,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發表百度雲端全功能 AI 晶片「昆侖」、推出百度大腦 3.0、智慧小程式正式上線等;並宣布全球首款 L4 級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正式量產下線,將開始營運,首批 100 輛已完成總裝的阿波龍,即將發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園、湖北武漢、日本東京等地展開商業化營運。

李彥宏指出,百度雲端全功能 AI 晶片「昆侖」,是中國首款雲端全功能 AI 晶片,由百度自主研發,未來將應用於智慧汽車、語音圖像等領域。百度指出,「昆侖」是迄今為止業內設計算力最高的 AI 晶片,除了常用深度學習演算法等雲端需求,還能適配諸如自然語言處理,大規模語音辨識,自動駕駛,大規模推薦等具體終端場景的計算需求。

百度 4 日也宣布推出「百度大腦 3.0」,百度高級副總裁、AI 技術平台體系(AIG)總負責人王海峰指出,百度大腦 1.0 完成了基礎能力的搭建和新技術的初步開放,對外開放 20 多種能力,2017 年的百度大腦 2.0 已形成完整體系,開放 60 多種能力;4 日發布的百度大腦 3.0 已開放 110 多項能力,AI 技術能力也在不斷提升。百度大腦 3.0 最大的優勢,就是多模態深度語義理解技術。

除此之外,百度 4 日也宣布智慧小程式正式上線。百度表示,百度智慧小程式全面接入百度大腦 3.0,開發者幾行代碼就可以調用,同時,智慧小程式將於今年 12 月全面開源,未來智慧小程式不僅可以運行於百度系 App 上,還將可營運於嗶哩嗶哩、58 同城等外部合作夥伴 App 上。

另外,李彥宏也指出,百度全球首款量產巴士「阿波龍」已正式下線,該款無人駕駛巴士是百度和金龍客車合作所造,即將發往北京、廣州、深圳、雄安、碧桂園、日本東京等地開始營運。該巴士在日本東京的落實是百度與軟銀的合作,車輛將應用在核電站及老年人社區。

李彥宏還提到,百度在無人駕駛貨車方面也有動作,未來將有更詳細的發表。此外,百度還宣布了英特爾與百度在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合作成果。百度預計將在其開源的自動駕駛平台 Apollo 整合並商用部署英特爾與 Mobileye 開發的責任敏感安全(RSS)模型。同時,百度與英特爾 AI 業務部協作,在「阿波龍」、智慧 AI 晶片相機模組 Xeye,以及百度深度學習框架 PaddlePaddle 的優化,以及 FPGA 加速及服務等專案上共同發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