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助機器人輕鬆行走崎嶇路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4 日 8:21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學習助機器人輕鬆行走崎嶇路面


不少機器人生產商都極力研發可在地上自由行走的兩足或四足機器人,最大目標是希望取代滾輪,走過崎嶇的路面。美國研究人員製作出用兩足行走,兼能在表面細小的踏腳石上行走的機器人,高低起伏不同的踏腳石,都難不倒它。

一般機器人只設計在平滑路面行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製作出可在崎嶇地形行走也不會倒地的機器人 ATRIAS。利用機器學習,機器人可在第一次接觸的不平路面用兩足行走。與同類機器人不同的是,此機器人不需透過跳躍,兩足可平穩踏在細小的踏腳石上。

開發者指出,ATRIAS 使用力學系的非線性系統為推論,利用最適合的制御技術,讓機器人可簡易在不同形狀的路面行走。從影片可看到,機器人目前行走的踏腳石上都有一條線讓機器人辨認,如何在現實世界行走較雜判斷目標的石路,將是此類機器人的下一個課題。

(本文由 Unwire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