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開始考慮盈利,年底推出首個自駕叫車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6 日 14:08 | 分類 Google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aymo 開始考慮盈利,年底推出首個自駕叫車服務


自動駕駛公司 Waymo 將在年底推出首個商業化叫車服務,這是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發表第二季財報時,再次強調的發展計畫。這意味著一直專注研發的 Waymo 開始考慮盈利。

出席分析師電話會議時,首席財務長 Ruth Porat 稱,Waymo 在 2018 年的重點是年底前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推出商業化叫車計畫。她認為這是未來全面開展叫車服務的第一步,而現在,他們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

Waymo 已經在鳳凰城測試自駕計程車約一年,部分地區居民可在官網報名試乘,一旦申請成功,申請者全家都可參與試乘,並反饋用戶體驗。

Waymo CEO John Krafcik 在近日全國州長協會(NGA)夏季會議表示,目前已有約 400 人參加試乘,乘客反饋有效地幫助他們最佳化系統,即使只是最佳化諸如「去超市接送人的停靠點」此類小問題,也會大大提升乘客體驗。

Waymo 的目標不是做車

Porat 在電話會議表示,他們將持續與汽車廠商合作,並把測試擴展到美國其他地區。

據路透社報導,今年 Waymo 先後與捷豹路虎和飛雅特克萊斯勒(FCA)擴展合作。按照協議,捷豹路虎的 2 萬輛純電動 I-Pace SUV 和飛雅特克萊斯勒的 62,000 多輛 Pacifica MPV 都將用於 Waymo 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隊中。

Krafcik 表示,Waymo 的目標不是做車,而是培養「世界最有經驗的司機」。他認為市場已有很多優秀的汽車製造和維修商,Waymo 直接與他們合作是更經濟合理的選擇。

除了商業化叫車計畫,Porat 還提及 Waymo 其他發展計畫,包括授權自動駕駛技術給私家車、應用於物流和配送以及改善公共交通。

路測里程已累計 800 萬英里

Krafcik 說,截至上週,Waymo 路測里程已累計 800 萬英里(約 1,287 萬公里),最近每天新增 2.5 萬英里(約 40,233.6 公里),超過地球赤道周長的 40,075.02 公里。也就是說,Waymo 的全自動無人車,每天能繞地球一圈。

(Source:Waymo

然而,量化生產和使用自駕車並沒有想像那麼容易。

普及和商業化仍困難重重

Krafcik 說,現在能買了開上路的,根本就沒有完全的自駕車,它們都只是駕駛輔助系統,也就是說,司機要對車輛負全責。

提高駕駛的安全性是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初衷,而安全問題也是阻礙自動駕駛普及的一大因素。尤其在 Uber 的自駕車發生致命性車禍之後,自動駕駛安全問題再次引發大眾討論與質疑。

Porat 在電話會議不斷表示,Waymo 的研發重點是提供讓用戶滿意的安全體驗,因為「安全是成功的基礎」。

此外,政府政策也影響自動駕駛的測試和普及。根據亞利桑那州交通部的公告,該州之所以成為自動駕駛公司測試的理想之選,是因為他們沒有為自駕車測試設定有別於普通車的特別規範;但在其他州,自駕車上路有更嚴格的要求。

而這些政策法規甚至可能讓他國競爭對手搶得先機。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任主席 MarkRosenker 於 7 月在《國會山報》(The Hill)撰文指出,中國和歐洲很多國家正在制定國家政策,以扶持自動駕駛技術測試和應用。如果美國參議院再不通過全國性的扶持政策,未來美國的科技創新很可能會落後中國。

根據瑞士聯合銀行 UBS 的最新預測,到 2030 年,Waymo 將占領全球自駕車行業 60% 市場份額,收入將高達 1,140 億美元,Waymo 的估值也將達 750 億至 1,350 億美元。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y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