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騰訊打算以 25 億美元入股廣告巨頭 W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6 日 8: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和騰訊打算以 25 億美元入股廣告巨頭 WPP


總在「買買買」的阿里巴巴和騰訊,最近看中了全球最大的廣告集團 WPP。據 7 21 日英國媒體 Sky News 報導,阿里巴巴、騰訊和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有意買下 WPP 中國業務 20% 股份,估值在 20 億到 25 億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還在早期談判階段,可能還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當然也不排除談判失敗的可能。

WPP 總部位於倫敦,是全球最大的廣告傳遞集團,旗下擁有 60 多家知名廣告傳媒公司,包括奧美、智威湯遜、揚羅比凱、凱度、群邑等,並在 112 個國家擁有超過 3 千家辦公室。

Sky News 稱,這次讓兩大網路巨頭聚首的交易,很可能是華人文化的創始人黎瑞剛牽線。

黎瑞剛自 2010 年起擔任 WPP 集團的非執行董事,而 7 月初華人文化剛完成 A 100 億元融資裡,就有阿里巴巴和騰訊在身後。

這項交易一旦完成,將會促成行銷和數位科技的快速融合;與此同時,大數據分析領域的快速發展也推動兩產業轉型。

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入股 WPP 跟前幾天 150 億人民幣入股分眾傳媒的原因相似,都是為了打通線下行銷管道,為新零售戰略導入流量。而騰訊是為了豐富廣告生態,同時也為以微信生態為基礎的電商業務發展導流。

坐擁大量數據的兩家網路巨頭,想的都是如何擴張版圖。一邊是網路從線上到線下野心勃勃的擴張,另一邊卻是傳統廣告業的困境。

財報顯示WPP 2017 年全年營收 152 億英鎊,與同期相比下跌 0.9%,是 2009 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表現。

Facebook Google 為代表的網路巨頭,正不斷蠶食傳統廣告代理商的收入。去年一年,WPP 丟了百威英博、獅門影業、化妝品公司 Coty、肯德基、美泰和美國運通等大用戶,股價下跌超過三分之一。今年 4 CEO 蘇銘天突然離職也增添了混亂,至今 WPP 還在搜尋新 CEO 人選。

其他同行也不怎麼好過,雖然近年來都跟 WPP 一樣轉型至數位化,但陽獅集團和宏盟集團股價都在「跳水」下滑

Sky News 認為,這次引入中國股東,將是 WPP 在中國業務本土化的重要一步。WPP 跟阿里巴巴、騰訊的合作也可得到賦能,更適應數位化行銷的時代趨勢,這或許會是「三贏」。

如果交易達成,WPP 會將中國業務代理全權交由一家新的控股公司負責,阿里巴巴、騰訊和華人文化將獲得大致相等的股份,WPP 則保留多數股權和控制權。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