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不知道在開直播,美國 Uber 司機丟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0 日 7:15 | 分類 共享經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乘客不知道在開直播,美國 Uber 司機丟工作


近日,美國一名 Uber 司機在乘客可能不知道的情況下,在車上全程開直播,整件事情報導出來後,這名 Uber 司機馬上遭 Uber 停權。

乘客不知道  司機全程開直播

7 月 20 日,美國《聖路易斯郵報》一篇報導指出,密蘇里州(Missouri)的 Uber 司機加蓋克(Jason Gargac),在未經乘客同意的情況下,在網路全程直播他和乘客互動的過程。

Uber 帳戶和直播都被下架

這件事情報導出來之後引起很大的反彈,共享式汽車服務 Uber 和 Lyft 雙雙出面表示,他們已解除加蓋克的司機帳戶,加蓋克使用的直播平台 Twitch,也將這些直播影片下架。

錄影在密蘇里州是合法的

然而,加蓋克在自己車上加裝錄影設備,並錄下車內情況而沒有事先告知乘客,這件事情在密蘇里州是合法的。根據密蘇里州的法律,只要有一方知情即可錄影。

Lyft 和 Uber 網站的相關規定都有寫到,只要司機遵守當地法規,司機可加裝任何錄影、錄音設備,以確保自身安全。

▲ 倫敦一棟辦公大樓前,Uber 的廣告出現在大型電子螢幕上。

涉及隱私和道德問題

加蓋克的車內直播爭議在於,乘客在車上可能會說出全名、住址,也可能提到一些較私人的談話。

同時,在網路觀看加蓋克車內直播的網友,還會在網路評論乘客的外表和對話內容,《聖路易斯郵報》便認為車內錄影這件事情雖然合乎當地法律,但開直播這個問題牽涉到乘客隱私和司機的道德。

安全、舒適最重要

Uber 發言人便聲明指出,加蓋克的車內直播令人不安,也違反了 Uber 的社群準則,他們已經解除和加蓋克的合作關係。

Lyft 的發言人拉瑪娜(Alexandra LaManna)也說,安全和舒適是 Lyft 社群最重視的事情,所以他們已將加蓋克的帳戶停權。

而加蓋克使用的直播平台 Twitch 則表示,Twitch 不會針對特定用戶發表評論,但 Twitch 不允許民眾分享侵犯他人隱私的內容。

▲ 在澳洲雪梨,一名 Uber 司機看著手機導航準備去接送叫車的客人。

進到車內即表示同意

《聖路易斯郵報》報導指出,加蓋克在後座車窗有貼安全標示,說明這輛車有錄影、錄音設備,當乘客進入車內即表示同意錄影。

如果有乘客注意到加蓋克加裝在擋風玻璃前的小型錄影機鏡頭,加蓋克也會和乘客解釋說這是為了他的自身安全才加裝的設備。

如果乘客知道在錄影  直播看起來就很假

然而,加蓋克接受《聖路易斯郵報》採訪時也說,自己開直播的目的是為了要「捕捉自己和乘客的自然互動──這才是 Lyft 和 Uber 的乘車體驗」。

加蓋克還說,一旦告訴乘客正在錄影開直播,影片結果就會受到人為干擾,看起來就像假的、不夠真實,「我不喜歡這樣」。

▲ 2016 年 2 月在美國加州,Lyft 司機傑克森(Maya Jackson,右)和 Lyft 員工路德威(Danyelle Ludwig)在車上聊天。

「我覺得很尷尬」

一名不願具名、曾搭過加蓋克車的乘客表示,當他知道加蓋克正在直播時,他說:「我覺得自己被侵犯了,我覺得很尷尬。」

「我們在凌晨 2 點搭 Uber 是為了安全,然後我發現因為這樣(加蓋克的車內直播),我在車上說的所有事情都在網路公開,有人在看我,這讓我覺得很噁心。」

乘客理論上可以告他

紐約法學院的法律與科技創新中心主任瓦德曼(Ari Waldman)認為,雖然密蘇里州法律允許司機在未經另一方同意的情況下錄影、錄音,但加蓋克的直播受害者理論上應該可以告加蓋克侵犯隱私。

但瓦德曼也說,如果要告加蓋克侵犯隱私,還必須要證明 Uber 車內屬於私人領域。

▲ 2015 年 9 月,在美國加州的實況直播平台 Twitch 的年度活動 TwitchCon,一名男子正在測試他的耳機。

加蓋克靠直播小賺一筆

加蓋克也靠著直播獲得一些收入,他的 Twitch 帳號還沒撤掉之前,大約有 4,500 名粉絲和約 100 名月繳 5 美元(約台幣 153 元)訂閱人數。

加蓋克表示,他從直播賺了 3,500 美元(約台幣 10 萬 7,400 元),但他也花了 3,000 美元(約台幣 9 萬 2,000 元)買直播專用的鏡頭。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