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平台與創投資源合作,創客創業再加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0 日 10: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募資平台與創投資源合作,創客創業再加速


近年來台灣瘋創客,當創客準備將作品變成產品進行市場化時,最常面對的挑戰有哪些?

為提升創客創業能量,積極輔導創客作品與市場接軌,勞發署特於 7 月 28 日台北文創大樓 6 樓,舉辦「vMaker 創客創業加速器媒合會」活動,邀請募資平台 flyingV,創客育成輔導專家 Fablab Taipei、台灣快製中心、美鈦國際,和創投業者復華資本,與創客團隊進行 3 場深度對談,提供創業資源與諮詢機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也蒞臨參觀現場展示的 40 隊創客作品,透過深度交流帶動創業活力,加速實踐創客商品化!

署長黃秋桂說,本次參展的 40 組創客團隊,主要作品集中於 3D 列印、行動裝置、開發版、機器人、設計、軟體等,多達 15 組投入創客經驗為 1-3 年者,超過 5 年創客經驗的也有 13 組,顯示了在國內長期深厚的科技基礎上,近年政府對創客的大力推廣,也帶動更多民眾加入創客行列。近年台灣吹起創客風潮,但實際投入創業並非易事,為協助創客作品更進一步邁向商品化,期望透過媒合活動讓創客展示作品,讓創客作品更有商業性與市場性的價值!

活動吸引逾 40 組創客團體展示作品,包含進駐北分署物聯網創客基地的「Dr. Bot」團隊,展示 3D 翻模及 IoT 整合運用,目前致力於研究市場機器人商轉的服務運用階段;而南方創客基地的「Spherical Motor 球形馬達」研究團隊,也大方展示拿下美國匹茲堡 Intel ISEF 競賽工程機械組第二名的馬達原理,這個由高中生組成的優秀團隊,目前正朝讓機體靈活應用於更多方面努力。另外還有不少民間創客團體,如程創科技展示 DIY 互動裝置平台「QuickBLE」,可輕鬆將超音波、紅外線、光感、溫感、音感等各類感測器訊號接入手機,輕鬆在 App 調整參數就可快速建立各類物聯應用系統,大幅省下開發的時間。石灣科技結合數學與編程,將學習的過程遊戲化,製成 GOBOT 積木小車。

對談邀請國內重量級的創客先驅、創投專家及募資平台顧問等進行深度對談,為創客提供創業相關寶貴經驗,其中 flying V 資深總監陳柏安分享募資平台在創客邁向市場路上所扮演的角色定位,而復華資本執行董事王英明就本身創業與創投經驗,鼓勵創客嘗試擴大創業格局、勇敢迎向海外市場;另外還有具備技術優勢及協助創客團隊優化產品經驗豐富的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營運長賴錝裕,將在與談後提供現場創客諮詢。

發展署於所屬五分署成立各具特色之創客基地,提供 3D 列印等創意實作課程及創新創業相關講座活動,促進跨域人才的發展。為提升青年就業創業技能,歡迎有興趣的青年朋友至「vMaker 台灣自造者」網站、還有「vMaker台灣自造者 FB」,隨時關注活動訊息並了解更多創客基地提供的就創業資源。